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将乐杨时纪念馆 > 
将乐县博物馆分馆杨时纪念馆简介
2022-07-15 09:38:18  来源:  责任编辑:  

杨时是将乐人,是北宋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被尊奉为“闽儒鼻祖”。他师承程颢、程颐,传承和发展了宋代理学,为其三代弟子朱熹创立的朱子理学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基础,留下“程门立雪”的千古佳话。为纪念将乐先贤杨时,将文博小镇4号馆改造成杨时纪念馆,该馆占地面积1820.19㎡、建筑面积3636.54㎡,展厅面积2600㎡。





主要特点:一是爱国主题鲜明。杨时明德修身,践履崇实,身体力行,为后人树立了爱国恤民、忠孝勤廉的榜样。他关心国运民瘼,敢于批评朝廷暴政虐民;主张毁弃茶盐二法,减轻民众负担;力主抗金救国,反对割地求和,种种事件充分体现了他爱民如子的精神和正直无畏的胆略。他亲自制定了十条家训,对其后裔个人的修身、齐家、报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二是展陈丰富。该馆陈列大纲共分为“将乐龙池·杨门世家”“程门立雪·倡道东南”“国运民瘼·休戚与共” “千秋风范·万世尊崇”四部分。展览采用文字、照片、图版、实物、多媒体、雕塑、场景、触摸屏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了我国著名理学家杨时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理学发展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殊贡献。三是内涵多样。杨时纪念馆的建成对保护优秀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理学文化有重大意义,免费向社会开放,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党员廉政教育基地、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基地和对台文化交流基地。同时,有助于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共同繁荣。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