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内外资讯 > 
近视这件“小事”,耽误了多少人的梦想
2021-10-20 21:40:00  来源:  责任编辑:  

对于很多人来说,近视是一件不能再小的“小事”。

 

我们在前一段时间向读者发起征集,想要了解近视对他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读了征集的故事,我们才发现,原来近视这件“小事”真的很折磨人。

 

@阿谭:

初中开始戴眼镜的,当时没有感觉什么。后来上了大学,加入了羽毛球队和排球队,这两种球比赛的时候,经常需要抬头看,同时进行快速运动,眼镜就变得很不方便,容易掉。总是担心它,动作都被影响了。比赛的时候总是不能发挥出最佳水平,算是遗憾吧。

 

@小林:

本身是网球爱好者,以前经常没事就去打两拍子。但是现在眼镜的度数越来越高,眼底情况也一般,每次体检都会被眼科大夫要求说尽量不要打了,会有很高的视网膜脱落风险。

 

@壳壳:

高三800度,大学毕业1100度。我常常和朋友开玩笑说,绑架我很容易,把我的眼镜偷走藏起来就可以。每天早晨,我都要闭起一只眼,然后把手机举到鼻子前才能看清时间。

 

近视还有没有伤害我的地方呢?大概是我永远无法在入睡前或梦醒后,躺在床上含情脉脉凝望爱人的脸吧。但也无所谓。我那么瞎,哪里“找”得到爱人。

 

……

 

他们并不是少数派,他们的痛苦,还发生在近半数中国人的身上。




有一半的中国人得了这个“小病”



6亿,是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中,中国患上近视的人口数[1]。中国目前是世界上近视人口最多的国家,某种程度上也是世界第一近视大国。

 

全球约14亿近视人口,近半数在中国。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到2020年,中国近视人数预计将突破7亿,高度近视人数甚至可能达到5000万人[2]。



其中,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又是这一情况的重灾区。

 

根据2020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中国儿童青少年的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上升了2.5个百分点,高居世界第一[3]。

 

小云三年级的时候配了第一副眼镜,但当时班里只有两个同学戴眼镜,她不想太显眼,所以从来不戴。随着年龄增长,她的近视越来越严重,到六年级已经升到了500度。

 

她被迫妥协,戴上了眼镜,再也没能摘下来。



很多家长也发现,随着孩子年级逐渐升高,班级里近视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小学一年级入学时孩子的近视率仅有12.9%,到了六年级这一数字就飙升到了59.6%。平均每升高一个年级,近视率就会增加9.3%[3]。

 

近视的人怎么就越来越多了呢?

 

学界普遍认为,近视和室外活动的时长息息相关。悉尼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儿童户外活动的频率越高,近视的可能性就越低。户外活动之所以能保护儿童的视力,是因为室外明亮的光线会刺激多巴胺的释放,抑制眼轴增长,防治近视[4]。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近视研究团队综合全球25篇高质量科学研究文献进行分析发现,每天增加76分钟的户外活动时间就可以使后天近视发生率降低 50%[5]。

 

除此之外,阅读时的灯光对青少年的眼健康也会有影响,如果灯光光线不合适,青少年患上近视的几率也会增加。

 

知知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双眼视力还是5.0。视力体检本来是知知不败的战场。直到她迷上了网络小说,她每天晚上躲在被窝里,拿着还是黑白屏幕的手机偷偷看网络小说。因为怕被父母发现,她晚上连灯都不敢开。



就是凭借着这种不眠不休的“努力”,她“成功”在小学毕业前戴上了100度的近视镜。

 

安徽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调查了东北四所学校317名学生,并把学生分为两组。研究为其中178名学生所在学校重建了照明系统,另一组维持原样,在一段时间后将两组进行对比。发现教室光线水平的提高可以有效地降低患近视的风险[6]。

 

当时的知知还在想,近视也不是什么问题,只要戴上眼镜就好了。直到她长大,才发现戴眼镜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折磨。

 

大概所有戴上眼镜的人,都会后悔吧。



有的痛,不近视不会懂



戴过眼镜的人都知道,眼镜会让生活变得很不方便。

 

近视患者如果想去看3D电影,一定要在出门前把隐形眼镜“戳”到眼睛里。因为如果戴着眼镜的话,电影院提供的3D眼镜很容易滑动或掉落。对于那些戴着眼镜的近视患者来说,一场3D电影不管多精彩都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糊”。

 

看完一场糟心的3D电影,近视人士想和朋友们一起吃个饭也能遇到各种麻烦。吃个火锅,低下头就会被蒸汽“物理致盲”,连锅里有什么菜都看不清。很多时候本来想要夹块牛肉,结果夹上来一块生姜。



知知有一次刚刚起床,没有戴眼镜,错把洗面奶当成了牙膏。当带着海泥味的泡沫充斥口腔的时候,她头一次知道了吃土的真正味道。


更不用提每天鼻子上因戴眼镜留下来的红印、冬天进屋时候眼镜上的雾气、因久戴眼镜而酸涩的耳根,还有每次午睡时印在脸上的眼镜腿。

 

近视的青少年,连运动都不如以前方便了,学校里蹦蹦跳跳的动作都会受影响。每一个在操场上打野球的人,都一定碰掉过一个哥们儿的眼镜,然后看着他把掉下去的镜片又熟练地按回去。


阿队从初中开始打篮球,到了大学也是学院篮球队的队员。他这几年近视度数越来越高,但是打篮球的时候容易出汗,眼镜很容易滑落,他只能勉强自己学着戴隐形眼镜。

 

不过,戴上隐形眼镜之后还是十分麻烦。每次打球的时候他都能感觉到角膜上的异物感,打完球之后还要对隐形眼镜进行清洁和护理。就算过了这么久,他还是完全没有习惯。


这些细节累积起来,近视就不是单纯给生活带来不便这么简单了。


一项2014年的研究显示,高度近视的患者,更容易患上焦虑症和抑郁症。研究调查了205位高度近视患者,发现参与调查的人员中,抑郁症的发生率为22.0%,焦虑症的发生率为25.9%[7]。

 

对于儿童和青少年,近视的影响同样严重。很多孩子因学业而近视,可近视却在阻碍他们学习。


研究显示,近视会对儿童注意力、学习成绩产生负面的影响,并且会增加儿童的心理压力。虽然进行视力矫正会改善这种情况,但是不一定能回到正常水平[8]。

 

而且戴上眼镜,还有可能导致青少年的自卑心理。对于青少年来说,同样都是近视,戴眼镜和戴隐形眼镜对他们的影响并不相同。那些戴着框架眼镜的青少年,社交表现更差,自尊心更弱[9]。

 

不只如此,近视带来的问题,还有更多。



近视代表的,

不仅仅是一副眼镜



薄薄的镜片,对很多人来说却是走向梦想的阻碍之一。

 

乔乔6岁开始学习民族舞,五年级的时候就考到了民族舞的最高等级。

 

她本来有机会走上专业舞蹈生的道路,遗憾的是,上初中以后乔乔得了近视。民族舞的技巧性动作很多,如果她戴着眼镜去做一些技巧性动作,就很容易发生危险。


那个时候,戴隐形眼镜的人不多,近视手术也还远远没有普及,她不得不放弃了从小学习的民族舞。

 

就算到了高考,近视患者在报考专业时都会受限制。

 

根据教育部2003年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只要双眼裸眼没有达到5.0,就无法报考飞行技术专业,如果没有达到4.8,则不能报考运动训练专业。如果眼镜度数超过800度,则不适宜报考水利类、交通运输类、土木工程类等48个专业[10]。



甚至到了大学毕业就业的时候,也有人因近视被一些工作拒之门外。

 

就算是想考个公职,但许多公职岗位也对视力有明确要求,在《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中就规定,如果双眼矫正视力均低于4.9,就不合格[11]。高度近视的人在一些对视力有要求的工种前,就是一部“被嫌弃的近视患者的一生”。


吴常从小学就开始戴眼镜。高度近视的他,座位都会被放到讲台的两边。他想过当兵,但是最后因为体检无法过关而与规划好的未来擦肩而过。

 

他大学学的是公共管理,毕业之后在上海找了一份工作。但是这份工作需要他长时间对着电脑,因为自己的散光,每天看电脑的时候他都要屈着身子。不堪其扰的他选择回到家乡,从事其他的行业。

 


近视度数增加的话,眼轴会被过度拉长,患上其他眼疾的几率也会增加。


阿队的右眼在一次篮球比赛中因被撞击患上视网膜水肿,又没有及时治疗,造成了视网膜脱落。医生告诉他,他的眼睛如此容易受损,就是因为他从小的近视。


在医生的建议下,阿队最后进行了环线手术。虽然眼睛恢复了,但是手术后眼睛近视度数激增,仅七年就从300度涨到了900度。近视度数越来越高,他的眼球也越来越脆弱,每次打球的时候要承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近视在目前是无法被治愈的。我们可以用激光手术让裸眼视力恢复正常,但那也仅仅是矫正了视力,治标不治本。那些因为眼轴被拉长而留下来的健康隐患,是不会因激光手术而消失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