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内外资讯 > 
揭秘:保健食品骗局!骗子比你更了解你父母~
2021-08-05 17:45:00  来源:  责任编辑:  

小编上周给父母打电话,猝不及防地收到老妈送的一个“大礼包”,电话那头的老妈兴奋地说,她买了某健康口服液, “健康投资”“防氧化抗衰老”等各种从未听过的陌生名词,从老妈嘴里说出来着实让我感到诧异,这明显是被洗脑了的节奏。

一向以少油少盐、健康饮食为准则的老妈,身体状态保持的还不错,每天坚持看书看报,微信也用的很顺畅,一直觉得是挺前卫的老太太,没想到居然也沦陷了。

小编突然间意识到,渐渐年迈的父母已进入了保健食品骗子的视线范围,成了他们的众多猎物目标之一。


想起上学时一个师兄曾向我们大倒苦水,他八十多岁的爷爷年轻时是名副其实的知识分子,有段时间却痴迷“某蛋白粉”不能自拔,动辄几万买回来的瓶瓶罐罐,在网上根本查不到生产厂家的批准文号,但老人一直坚信自己找到了灵丹妙药,家人的话自是一点也听不进去,真是又气又无奈,却也束手无策。


您家中是否也有这样的老人?喜欢的东西要犹豫好久舍不得买,洗衣机洗衣服的水要接出来冲马桶,下个馆子都觉得太浪费,却拿出数额不菲的 “养老钱”买了一堆真假难辨的保健食品,号称无效退款、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家人的劝阻都被视为不理解。


面对这种情况,除了无奈,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呢?



一、做好预防,骗子套路了然于心。


骗子的套路无非几种,在日常生活中把这些套路潜移默化地传递给爸妈,等他们遇到骗子的时候,会多一分警惕,就可以静静的看着他们表演了。


套路一:“免费送鸡蛋”,引人上钩


通过发传单免费送礼,惯用手段是“保健食品空盒换鸡蛋”。比如在小区周边发传单,凡持传单前来听讲座的可免费得鸡蛋,利用老年人贪便宜的心理引人上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等等,都在为保健食品推销做铺垫。请一定记住一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真的掉了,要好好思考为什么会掉?


套路二:假称公益活动,冒用权威


保健食品诈骗常常会冒用某官方机构或听起来像权威机构的身份来征集老年人参与,比如“中科院某研究院”、“中国保健协会”等机构名称,打着公益的幌子,实则为推销产品做铺垫,一般老年人不会去求证和分辨这些身份的真伪。


世界500强企业、FDA认证通过、雅安捐款一亿现金等等 这些说辞往往也都被骗子用来增加权威度,讲座往往会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上台讲课,此时身在其中的老人是深信不疑的。



套路三:失实夸大宣传,“现身说法”


“只需七天,糖尿病除根”、“三天见效,永不复发”、“抑制癌细胞增长,预防癌症”…… 保健食品诈骗中类似的宣传语利用老人担心健康的心理推销保健食品,在这个过程中,一般“医生”、“专家”会轮番上阵忽悠,还会有“同龄老人”“病友”等事先安排好的“托儿”上台分享感受现身说法,让听课老人深信不疑,彻底入坑。


套路四:主打亲情牌,“温情攻势”


保健食品营销人员可以叫老人爸妈,可以为他们洗脚、按摩,可以陪他们聊天唠家常,可以甜言蜜语哄老人开心,不要觉得老人是一瞬之间突然变得不可理喻,这种变化是一个长期并不缓慢的过程,他们中了骗子“温水煮青蛙”套路,在这种温情攻势下,渐渐骗取了老人的信任。


曾有记者卧底保健食品诈骗团伙,他们透露如果对老人极尽热情,最后推销产品的时候,要么成功获得老人信任自愿购买,要么让老人不好意思不买。


套路五:治疗效果好,“立竿见影”


有些老人购买了所谓的“保健食品”后,吃了确实效果立竿见影,身体倍棒,腰不酸腿不疼了,血糖一下就降下来了,真的是传说中的神药吗?


那你可要小心了,因为有些假“保健食品”非法添加了药品甚至激素类成分,服用后确实造成了效果显著的假象,但极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害,病情不但不能缓解还会加剧,得不偿失。所以不要迷信“神药”,身体是最诚实的,没有捷径可走,每天合理饮食作息、增强锻炼、善待自己,身体就会以健康回报你。


二、关心父母,让骗子无机可乘。


为何我们的爸妈被屡骗不止,是他们太单纯还是骗子套路深?


我们先不痛斥骗子多么的不道德,毕竟只要有需求,打倒一个骗子,还会有千万个骗子站起来。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父母、一劳永逸?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单纯”的爸妈:随着年龄增长、身体衰老,他们关注养生,渴望健康的体魄,或者远离病痛折磨的良药,以期减轻儿女负担。加之对互联网有限的了解,只会初级的搜索浏览,对网络的风险、邪恶的一面了解非常有限,怀抱着“网上说的一定是真的”朴素想法,以及尚未树立牢固的科学的健康观念,就非常容易上当。


还有一点必须要提的是,一般爸妈还有一群比较忙碌的儿女。


也许你痛心爸妈为何不相信你相信骗子?为何简单的套路就是识别不了?


在此之前请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 你跟父母多久沟通一次?都是什么内容?你了解父母目前的生活状况吗?

  • 爸爸最近喜欢看什么电视节目?妈妈吃晚饭后都去干什么了?

  • 他们最近一次的体检是什么时候?各项指标是否正常?


也许这些你都不了解,但是没关系,骗子了解。


这就是我们该做的,多关心父母,多交流,了解父母的身体状态,有时间多给父母打个电话,多看望父母,陪在父母身边的不应该是骗子,而是子女。要知道,你作为子女缺失的部分,骗子迫不及待的要替你补上。


所以不要在父母被骗的时候觉得父母怎么一下子变得那么愚昧,先扪心自问,作为子女,你是否给骗子留了太多机会。希望有一天骗子再向你的妈妈推销某降压神药时,你的妈妈可以告诉他:“降压药孩子给我买了,特别好用,现在不用买,我孩子说了不能乱吃保健食品”。


三、如已被骗,应该怎么做?


1. 查询保健食品信息方法


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进入原食药总局官网,点击【首页】,【公众查询】,选择保健食品,输入购买保健食品名称查询即可。


如果查不到该产品说明,说明该保健食品没有通过国家的审核,不要服用。


如果能查到某种保健食品,可以看到它的保健功能,是否和推销该产品的人说的一样,是否符合自己。这里提醒大家,保健食品是功能性食品,一个特定的食品种类,具有调节人体功能的作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适于特定人群食用,如患疾病要及时就医,不要迷信保健食品。


2. 提高父母辨别能力


很多情况下父母购买了产品,拒绝相信被骗。不得不承认,相对于年轻人,有时候老人是很难说服的,因为他们的价值观体系已经很成熟,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强行说服,那样只会引起反感,我们要让他们自己说服自己。


比如可以教他们:搜索时不要只输入“XX口服液”,前面几条跳出来的信息都是骗子公司定制的软文广告,自是好评如潮,要搜索“XX口服液 诈骗”、 “XX口服液 骗子”,真相和各种负面反馈才会浮出水面。自己看到真相,比空口白牙的说服更有力。


温馨提醒:最后,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您如果遇到有关食品药品安全的问题,可以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来咨询维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