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将乐新闻 > 
【网络媒体走转改】保护水资源,三元中村乡这样做!
2018-02-05 17:39:12  来源:中国将乐新闻网  责任编辑:将乐新闻网董观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村乡地处市区饮用水源——东牙溪水库上游,全乡土地面积201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25万亩、耕地面积2.11万亩;共有建制村18个,其中自然村39个,农户4080户,村民 1.5万人,中村乡所辖区域除草洋村外已全部列为饮用水源保护区。中村乡生态环境良好,由于保护区没有污染性企业,空气、土壤、水源、品质上乘。

1月30日,三明市“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就来到国家级生态乡——三元区中村乡。

控制农村制笋污水排放。

每年四月份是三明市三元区中村乡的村民们挖春笋和制作笋干的时节,一批笋干要经过高温蒸煮、清水浸漂、榨压、烘干等39道工序才能出炉。据了解,传统的笋干加工工艺中,蒸煮、浸泡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制作1吨笋干要排放300吨废水。同时,在蒸煮和炭烤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木材和木炭,每生产一吨笋干需要消耗木柴约10立方米。

笋电烤项目负责人邓顺财介绍:“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三明市同道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50万元,租用厂房40亩,购买5套生烤笋设备。生烤笋干省略了蒸煮和浸泡等步骤,生笋初选后进行切割,上架,随后直接“电烤箱”烘烤24小时即可出品。”这种制作方式从源头减少砍伐生态林,保护了水源涵养林;解决制笋废水排放问题,大大减少面源污染,保护了饮用水源。

兴建生态农业产业园,拓宽村民经济收入。

米洋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生态米洋、休闲米洋、幸福米洋”为发展理念,引进华兴贸易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搭建了约300亩农业大棚,建设富硒农产品基地,引进台湾新品种农作物,就地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有效促进了村民增财增收。

米洋村支部书记陈勇世向采访团介绍到,这些大棚里现在种了25.7亩火焰蔘,由于是第一年种植,火焰蔘的干品可以卖到每斤1980元,效益还是非常可观的。

三明市设施蔬菜温室大棚生产基地项目,是三明市菜篮子工程。村里的“菜篮子”建设好了,也使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对水资源的保护也起到积极作用。

新建东牙溪综合管理中心。

东牙溪主河道全长30余公里,全流域面积188平方公里,水库始建于1989年,1993年投入使用,设计使用年限50年,正常蓄水位315.55米,总库容2263万立方米,正常库容1780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为12.5万吨,是三明市区目前主要的饮用水源,配套下洋、富兴堡两水厂,日供水能力为12.5万吨,是三明市民的“生命之水”。(中国将乐新闻网 林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