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 
爱在家乡——将乐大源印象(一)
2017-12-01 15:43:43  来源:将乐新闻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将乐县大源乡位于县境北部,总面积126.8平方公里,乡政府驻地大源村距县城37公里,距福银高速公路万安互通口10公里,福银高速公路和省道金泰线横穿境内。

中国将乐新闻网将带领读者朋友跟随作者优美的文字和细腻的笔触,一同感受这内涵丰富的美丽乡镇。

爱在家乡——将乐大源印象(一)

擂茶总在月中香,梦里桥灯绕涧湾。滚滚乡愁心里沸,绵绵眷恋寄家乡。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故土的眷恋,对亲人的思念是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

背上行囊

回望佝偻的父母

泪水模糊了双眼

随梦想奔向遥远的异乡

父母的积蓄紧压心头

唯有风雨兼程

月明三更抚摸乡愁

无论失意与成功

故乡总是最先想到的地方

改革开放以来,大源不知有多少游子,远离家乡,远离亲人, 行走在他乡,拼搏在他乡。他们像山中一片绿叶,绿化了他乡之树。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新石器时代,境内已有人类生息,西田、大源等村有4处遗址。明代,境内有上衢都、崇善都和隆渡都部分村。据明代将乐县志记载:崇善都的百丈山,悬崖绝壁,高出群山,苍藤古木,高翠拂云。西汉时,越王在此建置台榭,狩猎游乐。民国20~23年,中国工农红军曾解放大源,肖坊、西田、大源、增源、山坊、廖家地等10村建立苏维埃政权。1984年9月,改制大源乡,总面积126.8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行政村、1个场。

我的心爱在家乡,美丽家园靓山岗

大源口门牌坊是家乡标志。垂柳依依的那个春天,你是否从这里启程,走向那遥远的异乡。跨过门牌坊即将进入宽敞的兴源街。右边的山坡上新楼林立,鳞次栉比。立面统一,街巷整洁,绿树环绕。这就是2010年洪灾后建起的平安小区,建有楼房35幢,115户住户。村庄前面是绿色的水田,不远处还有一条小溪涧欢畅流淌,汇入安福口溪。往高处俯瞰,山田水楼组合成了一幅纯朴的生态画卷,居民在这里享受到了悠然恬静的田园生活。

沿着硬化道路往前行进,树木郁郁葱葱,两侧楼体风格统一、节点突出、色彩明快。两排路灯上挂有红红的中国结,它代表着祥和,代表着幸福,代表着大源人对未来的憧憬。

大源溪,流水潺潺,是滋润这方热土的源泉。在溪岸边,建有农民休闲公园。公园占地6100 平方米,建有休闲广场、观光步道和老年活动中心,是当地村民休闲、游乐好场所。

与此同时,增源村休闲公园、将王坑村楠木生态公园和西田村马岭休闲公园也投入使用,改善了村民休闲环境。

如今,兴源街左右两侧又建起一幢幢大楼,农贸市场、宾馆酒家、超市购物,一应俱全,一个宜居宜业的美丽集镇正从深山腹地逐步崛起。(余永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