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 
将乐一群65岁以上老人组成的食闹音乐队,将吹响食闹音乐艺术节
2016-11-03 09:05:00  来源:  责任编辑:陈忻  

                                 

  食闹音乐是在福建省将乐县广泛传播的一种民间音乐,至今已传承四代以上,几乎城乡到处都有清一色由农民组成的食闹班子。将乐食闹音乐根植于群众日常生活,应用十分普遍,在逢年过节、迎神赛会、老年寿诞和结婚生子等喜庆场面,以及节庆舞龙乃至丧葬仪式等民俗活动中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给将乐百姓带来娱乐生活的同时,也成为音乐熏陶、传播的重要方式和手段。

在光明乡,几乎每个村都有一支这样的食闹乐队,而又以光明、永吉、禊俚、界口这四个村的食闹乐队最具特色。演出的这支乐队,是由爱好食闹音乐的老年人组成的,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5周岁以上,有着多年的食闹乐器演奏经验,食闹乐谱早已深深铭刻在他们的脑海。每日上午,老人们聚集在光明乡文化站或光明村夕阳红理事会办公室,进行吹奏练习。笛子、唢呐、二胡、镜锣,笛瑟和鸣,乐声悠扬。

 

食闹艺术节是由光明乡政府与县文广局联合举办的大型民俗活动。近日,将乐县文化馆食闹乐队表演者前来光明,考察了光明乡食闹乐队的演奏表演情况,认真倾听了老人的演奏,对老人们的表现极为赞赏,希望老人们在音乐节上能有更加出色的演出。

  食闹艺术节预计将在十一月中旬举办。届时除了这些民间乐队,还有各类精彩纷呈的表演,欢迎大家到场观看~~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