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 
凤姐茶亭
2016-01-13 09:48:00  来源:  责任编辑:董观生  

●(将乐)黄照辉
  我和我的兵团战友们,至今难忘凤姐茶亭。
  凤姐是我的表姐,那年暑假,在读高中的表姐从城里来到乡下串门。
  表姐来时,正逢农活大忙时节,见人们都在田里忙碌着,表姐问我要怎样才能帮做点事。我说,“不如给大家供茶水吧。”
  表姐的茶水供应点设在三里亭。三里亭处在进山、出山的主要交通要道,又是千亩良田的中心地带,此处山边有一口清洌可口的山泉,早些年,父亲为方便过往行人有个喝水歇脚的地方,在这里盖了个凉亭,因距离中队三里路程,因而取名三里亭。
  表姐准备了烧茶物件,在我造的“木牛流马”独轮车运输下,来到三里亭。表姐在亭柱上挂了自制木质招牌,上书“免费供应茶水”,在亭中摆放了二张八仙桌,随即架上铝锅,水取自路边山泉,我则拾柴生火。待水烧开后,表姐用几只大壶冲泡了含鱼腥草、金银花、鸡尾巴草等各式凉茶。
  我跑到田头四处招呼兵团战士们来亭中喝茶。烈日当头,战士们个个被晒得挥汗如雨,在喝了表姐煮茶后,凉意顿生,大呼过瘾。战士们听我称表姐为“凤姐”,也就跟着我称表姐为“凤姐”,而表姐的茶亭,就自然而然被称为“凤姐茶亭”了。
  表姐年轻貌美,茶雾氤氳中,犹如仙女,穿梭在二张八仙桌之间,频频为大伙添加茶水,许多战士坐下来就不想起身了。
  战士们的休息时间有限,不可能一直停下来喝茶,表姐就带着我到田间地头开展送水服务,把一碗碗热茶送到战士们面前。
  自从表姐开设茶水供应点后,表姐的茶水向所有过往行人提供,没几天时间,表姐的茶亭已是远近闻名。不时还有附近几个中队的兵团战士,不辞辛苦跑了好几里路,前来喝上一碗凤姐的茶水。其实我知道这些战士,大老远跑来,绝不是为了喝上一碗茶水,而是想一睹凤姐风采。
  有一位过往茶商在喝了表姐的金银花茶水后,大加赞赏,掏出钱来要付茶钱,表姐不收,说,“不如给我们讲个故事吧?”
  茶商说,“姑娘让我想到《聊斋志异》作者蒲松龄在他家村口开茶亭,免费供过往行人茶水,不收茶钱,只要行人给讲个故事就行。他注重采集民间传说和野史轶闻,并用毕生精力完成了《聊斋志异》。”
  表姐笑着说,“我供茶,是看见战士们辛苦,想为大家做点事而已。但我从小生活在城里,对乡间生活知之甚少,能听些故事,帮我多了解一点这里的风土人情和民风民俗,是有好处的。”
  二个月的暑假很快结束了,表姐该回城了。战士们全都自发来送行,表示对表姐的感激之情,希望还能再喝上凤姐亲手沏泡的热茶。
  后来,随着兵团的撤编改制,战士们离开了生产和生活多年的楼前,奔赴新的工作岗位。
  光阴荏苒。几十年过去了,战友们们还是忘不了楼前的岁月,忘不了“凤姐茶亭”那碗热气腾腾的茶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