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将乐茶歌一曲曲
2015-05-04 11:24:00  来源:  责任编辑:陈忻  

                 将乐擂茶盛会

●李宣华文/
  将乐,九山半水半分田,山明水秀风光好。2014年位居“中国深呼吸小城百佳”榜首。
  自古以来,将乐人敬畏自然,崇尚自然。当地人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周边草木制作的将乐擂茶,被誉为“中国古代茶文化孑遗”。据《将乐县志》载,“擂茶棍以茶树或白花蛇藤制成,磨损的木质溶入茶水可吃,既是工具又是原料。擂茶时,可根据四时变化和人体状况的不同需要,分别加入陈皮、甘草、白芍、艾叶、葛藤、鸡脚草、金银花等中药一起擂,制成防暑祛寒、清热解毒、消食化积等功效不同的擂茶。”
  将乐是福建最早建县的九个古县之一,是客家县,民风纯朴,当地人善于吃苦。当地歌谣《粗茶淡饭食得饱》就道出这样的情怀:
  粗茶淡饭食得饱,粗衣棉布穿得牢,富日当作穷日过,艰苦朴素呀是传家宝。
  将乐擂茶文化是将乐饮食文化中的一支绚烂奇葩。当地人乔迁新居,有至亲送擂钵的习俗,寓意“钵满盆盈”。当地人外出闯荡,哪怕是漂洋过海,都不忘记带上土味十足又难以割舍的陶制擂钵。正如《擂起擂茶幸福多》所唱:
擂擂茶,擂呀擂,芝麻茶叶入擂钵。每逢喜事精神爽,擂钵一响家家乐。
擂擂茶,擂呀擂,擂钵一响喜事多。家二郎娶媳妇,西家闺女做新娘。
擂擂茶,擂呀擂,擂钵一响欢乐多。上厝孙子进工厂,下栋孙女上大学。
擂擂茶,擂呀擂,擂钵唱起富裕歌。你家发财盖新楼,他家致富评劳模。
擂擂茶,擂呀擂,擂钵唱起文明歌。邻里团结多友爱,共同开创新生活。
  在将乐,以擂茶为主题的歌谣众多。1991年将乐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辑出版的《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将乐分卷》记录了三首,其中,《月嬷嬷食擂茶》流传最广,几乎家喻户晓,近年来这首歌谣在当地文化部门的挖掘创作中,更是走出将乐,走上央视荧屏:
  月光仔,月嬷嬷,喊你下来食擂茶。
  擂茶香,配老姜;老姜辣,配莙荙;
  莙荙咸,配菠菱;菠菱淡,配苋菜杆;
  苋菜杆里康康红,杨梅树上挂灯笼。
  挂的灯笼靓是靓,穿起红裤披脚跟;
  挂的灯笼歉是歉,穿起红裤披脚欠。
  “早当家,晚当家,说起当家乱如麻;天早起来七件事,盐油柴米酱醋茶。”将乐民间流传着这首《当家歌》,这茶不仅只是擂茶。将乐茶文化历史悠久。据《八闽通志》载:将乐县“东乡有云衢茶,南乡有仙人堂茶,水南有石岭茶,北乡有九仙山茶,虽法制朴拙,而真味有余,但所产不能多得也”。当地歌谣《十二月摘茶》生动地再现了乡亲们为茶奔忙的劳作场景:
正月摘茶是新年,姐拿金钗典茶园。茶园典得十二亩,当面写书两交钱。
二月摘茶茶生芽,郎栽茶树姐摘茶。郎栽多来姐摘少,多多少少转回家。
三月摘茶茶叶青,姐在房中绣手巾。两头绣起茶花朵,当中绣起摘茶人。
四月摘茶茶叶长,田中好多栽禾郎。栽得禾来茶又老,摘得茶来秧又长。
五月摘茶茶叶浓,茶树上头都生虫。多买金银多买纸,山神土地保平安。
六月摘茶热难当,当场喝水水就干。多喝细茶少喝水,留条性命见爷娘。
七月摘茶秋风来,姐在家中坐高床。床上坐着织绫罗,织给哥哥做衣裳。
八月摘茶桂花香,风吹桂花满山场。路上碰到田头转,姐姐好比桂花香。
九月摘茶是重阳,重阳美酒菊花香。男人单吃重阳酒,女人单恋少年郎。
十月摘茶是立冬,十担茶箩九担空。茶箩挂在金勾上,明年转来担茶用。
十一月摘茶雪花飞,快给我郎送寒衣。姐在房中烧炭火,郎在外面冷欷欷。
十二月摘茶又一年,拿起算盘收茶钱。上家茶钱都收到,下家茶钱等明年。
  据《将商发展史》一书记载:“1979年后,县内大面积开发茶园,茶叶收购量猛增。1980年收购茶叶 63.45吨,1985年收购128.55吨,1988年收购 183.1吨……2005年,县内购销地产茶叶330吨”。茶香浓郁,吸引着将乐乡亲代代追寻。正如《茶树开花》所唱:茶树开花连打连,今年开花赶明年,撑船的哥哥赶大水,老妹恋郎赶少年……

 将乐茶歌一曲曲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