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玉华古洞 寒梅傲骨
2015-02-11 09:17:00  来源:  责任编辑:郑雯斌  

老舍在《四世同堂》中这样描绘了初春的阳光:“新春的太阳还不十分暖,可是一片晴光增加了大家心中的与身上的热力。”数日前就听闻玉华洞前的梅花开得甚是美妙,编者初来乍到,再也难按捺心中向往,伴着丝丝暖意驱车前往。

这时的路上,报春的燕子还只是寥寥数只,小河 上栖息着的白鹭远远传来繁音;新生的绿草,懒洋洋地躺卧在大地上,像是正和低着头的小黄花在窃窃私语......突然,一个颇急的刹车让编者从春的迷离中晃过神来——放眼路旁三四亩怒放的红梅,呵,想必世人都会为它们驻足,哪怕是匆忙的赶路人也不忍舍弃眼福,毕竟这是南方,像这样开得绚烂的红梅是罕见的。这些新移栽的植株低矮及胸,赤条条的枝条呈放射状,曲曲折折,上头布满了盛开的花朵,勤劳的蜜蜂也毫不懈怠,嗡嗡起舞。映着眼前景致,让人感慨大师笔下的梅花真是妙不可言——“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

恋恋不舍地离开只因听闻玉华洞前的景色更加美好。果然不负期盼,不远处树龄颇长的古梅花树以高过其他植株的姿态开得煞是热闹。等不及车泊稳已飞奔向前,这儿的梅花不过十余株,与之前路旁新栽种的不同,因为树龄,它们修长的身板,透着梅枝的风骨,粗壮的枝条上满是密密麻麻不同颜色的花朵,地上落英缤纷,何等仙境。

在晨光熹微到朝霞初露的这一条时间流水上,二乔也不甘示弱,无数粉嫩的花骨朵儿像针尖似的探出头来, 仿佛张着小嘴在大口吸吮春天的雨露;桂馨园里即将开败的腊梅并不低落,它们的绚丽从冬持续到春,依旧暗香浮动......

  时值春初的玉华洞,三两的游人,这样的早晨是幽静的,这幽静倚了啁啾起落,远近应和的鸟声,意境满溢。此刻,编者也想化身群群啼鸟中的一员,扑棱棱飞往清晨朗润的风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