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将乐书院文化
2015-01-04 10:53:00  来源:  责任编辑:董观生  

将乐教育始肇于唐。宋代县邑设县学,建书院,读书之风盛极一时,且泽被后世。因此有不少人进入仕途,在外为官,治国从政人才层出不穷。唐至清代将乐人士,就出现2人登文武头榜66人中进士、 4人任尚书的人文盛况。

宋庆历三年(1043),建学宫于县城南卞山之麓,与孔庙合一,后学宫毁于兵火。元至正年间,迁址县城东南重建。明洪武元年 (1368)又毁。次年,教谕王文通主持再建。正统十二年(1447 ),学宫有礼殿、明伦堂、戟门、棂星门、祭品库、沣池、敷教厅、四贤祠、崇文阁、厨库、斋舍等。明嘉靖年间,禀膳生20名,增广生 20名,附学生不限额。是时,县学在校生63名。后学宫几经复建、改建。清光绪三十年(1904 ),县学最后一次岁试,文生、武生各取15名。次年,废科举,学宫改他用。
  
宋咸淳三年(1267),建龟山书院于封山脚,宋度宗还亲笔题写“龟山书院”四字,成为后代学子慕名求学、研讨学术之所在。明清时期,先后创办正学、正音、云梯和溪南 (院址水南)、万安(院址万安)、莲溪 (院址白莲)等书院,有房产、学田和公款。读书有考课,内容为经史、理学、八股文等。清末,废书院,改学堂或改他用。
  ——正学书院。明万历三十年(1602),于城北建五经书院,内分 5馆,厅房百余间。清初,遭兵毁,仅存屋3间。清乾隆十七年(1752 )重建,改名正学书院,有厅房30多间。清末,改为县立第一高等小学堂。
  ——正音书院。清康熙年间创办,雍正元年(1723)奉诏禁革停办。雍正七年奉文复办,设址西门。清末改他用。
  ——云梯书院。清道光十八年(1838),创办于南口村。清咸丰八年 (1858)遭兵焚,后重建。同治十年(1871),肖际斯等 40人捐款鼎建书院讲堂,同治十三年告竣。光绪二年(1876),建石碑记载此事。清末,改为学堂。(余永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