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烟事缕缕
2014-12-09 10:06:00  来源:  责任编辑:郑雯斌  

 

(将乐)李宣华
  凡尘俗事,常说不清道不明。有些事儿曾轰烈,却经不起岁月洗礼,屐痕淡去;有些事儿寻常,却总是萦绕脑际,挥之不去。
  就拿童年时光来说,那时参与过惊天动地的群架,现在却记不起当年故事里的主角是谁;那时,策划过集体逃课,却再也忆不起当年胆怯如鼠的我组织这起恶性事件的来龙去脉。这样的事,可想而知在当时是多么轰轰烈烈,现在,居然给模糊了,输给了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一如记忆犹新的缕缕烟事。时至今日,我甚至还能倒背如流着三十年前父辈一代所享用过的烟名:鹭江、乘风、水仙、大前门、郁金香等等,一口气可说出一大串。而且,烟标图案历历在目。
  有人兴许要问,你吸烟吧。对此,我只能如实摇头,因我不会。读大学那些年头,为配合宿舍里几位铁杆哥们演绎男子汉气概,曾在兜里装过烟,在一些喜欢又不敢表白的女生面前故作深沉,燃上一支,然后作仰天状吐烟圈。似乎唯有如此,才能让我这个长着娃娃脸的同志,脱干稚气,显示成熟哥们的范儿。有好几次,我被呛得眼泪无法回收,转身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即将爆发的咳嗽咽下。
  自然,烙在记忆里的烟事和我吸不吸烟无关。孩提时代的我只关注吸烟一族袋兜里的烟盒。那时,孩子们之间流行一种叫打宝的游戏。所谓的,就是用烟盒纸折叠成的三角板。一人把放在地上,另个人用去打,谁把地上的打得翻转了一个面,地上的宝就归谁,直至一方手中的输光,才肯罢休。每有闲暇,大伙便到街巷,到垃圾场,甚至茅厕,搜集新的烟盒纸,以期来日再
  为了,小伙伴们穷尽办法。为此,我还挨过父亲的打。有一回,我的在邻居家输了个精光,回家翻箱倒柜找,找到父亲没有拆封的几包采茶灯,掏出烟,腾出盒子,折了三四个做资本。果真不凡,赢六十多个。暗自窃喜,可不出半天,就被父亲发现,父亲用竹篾打肿了小手,疼得我双手求饶。
  小学五年级毕业,我要到镇里上初中那年,母亲想腾个木箱让我当寄宿生时使用。家里唯一一个轻便的小木箱里除了《燕子李三》等几本喜欢的小人书,满满当当的都是各种牌子的”……
  时光荏苒,这些留在了记忆里。如同上了瘾般,常常回味。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