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爱在家乡——将乐大源印象(三)
2014-12-08 08:32:00  来源:  责任编辑:董观生  

我的心爱在家乡,传统建筑乡愁

大源是一个拥有历史古迹较多的乡镇,尤以古民居、古井、古牌坊居多,更以大源村、山坊村、增源村三处司马第而闻名八方。这些都是先人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文化遗产,也代表着昔日大源的繁荣与兴盛。

闻名遐迩的宝台山,不仅有历史悠久的宝台庵,还有满山红杜鹃。宝台庵建于清嘉庆六年(1801年),庵里供奉着刘公祖师,是大源、余坊、光明信友共敬的神祇。站在峰顶,向下俯瞰,远处群山延绵,近处花海烂漫,如无数缤纷的彩虹在山间尽情铺展。寻梦宝台山,品味红杜鹃,观日出日落,成为当今许多人的心灵之旅。因此,每年全国各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都蜂拥而至,一饱眼福。

肖坊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村落。众多历史古迹在村内聚集。

八角楼,又名文昌阁位于肖坊村南侧。始建于清同治五年( 1866年)建,原楼为38角建筑物,单檐尖顶筒瓦木构架,飞檐翘角,每层均有花窗回廊,窗棂轩敞。历经无数风雨,曾 多次修建。楼内供奉佛像,是信友们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心灵之所。

张氏祖厝是一处明末清初古民居建筑。平面呈长方形,砖木结构,总面积 216平方米。中轴线依次由空坪、门厅、正厅、后厅及两侧厢房组成。主体建筑面阔三间,进深五柱,穿斗式结构,悬山顶。据《张氏家谱》记载:张氏开基祖是明代张唯清。原名张冠魁,字联霄,山东人。元泰定元年中进士,泰定三年授建阳知县。他屡次进谏,得罪朝廷。一次他到将乐访故友,朝廷官员借机缉拿逃官,他随即躲进曹地村,改名换姓。不久到肖坊任私塾教师,后来娶章姓女为妻,从此定居肖坊。

肖坊张氏宗祠牌坊,又名上祠堂,建于清代。坐南向北,平面呈八字形,砖、石仿木架结构。牌楼用砖雕垒砌,纹饰精美,有龙、狮、松、鹤、梅、菊、鸟等栩栩如生的吉祥图案。尤其是正楼中的上坊、下坊和上槛中的梅鹤图、松鹤图、双狮戏珠图、双龙门当等砖雕颇为大气状观。

山坊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历史文化名村,明清时代的古迹遍布村落。沿着盘山公路行进,山峦叠翠,水流潺潺,鸟语花香。进入村庄,青山簇拥着飞檐翘角的民居,古驿道、古院落、古池塘、古井址及寺庙、廊桥有序散落在村间,顿生世外桃源之感。

乾窠古井,建于明代,平面呈长方形。石、木、三合土结构。现保存很好,水质清澈。

   古民居是山坊村最多且引人注目的一类建筑。

司马弟位于山坊水尾,是一处清代建筑。坐东向西,总面积约 300平方米。建筑平面呈长方形。中轴线依次建有:门楼、门厅、正厅。门厅面阔二间,进深三柱,门厅正中插屏门,三面环廊,中间天井;正厅面阔三间,进深五柱,穿斗式结构。

村内还有保存着其他古民居,如谢氏祖厝、谢承泉祖厝、大坪谢横发祖厝,等等。透过民居,我们体会到了先人艰苦创业、勤俭持家的精神,后代子孙不仅要保护好这份物质遗产,更要传承好祖先这份精神财富。(余永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