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擂茶飘香
2014-11-26 10:11:00  来源:  责任编辑:郑雯斌  

“月光光,月嬷嬷,叫你下来吃擂茶……”朴实的《擂茶谣》,是我的家乡——将乐独特的擂茶文化。擂茶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与西山纸、龙池砚被誉为将乐“三绝”。这首《擂茶谣》,伴随着擂擂茶的声音,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来客。
  擂擂茶的主要工具有:擂钵、擂棍和竹制的笊篱。擂钵是由陶瓷特制而成的陶盆,呈圆台形,上大下小,像一个棕色的盆子,上沿还有一个倒茶用的钵嘴,擂钵的大口直径约35厘米到50厘米,内壁有竖条的刻纹,可以增加磨擦力,把原料擂得更碎。擂棍为一根约80厘米的木棍子,一般为茶树枝,也有用一种叫白蛇藤的中草药的树枝做成的。
  擂茶的基本材料一般是茶叶、芝麻、陈皮,有时也加入一些时新的青草药,如鸡爪草、金银花、车前草等等。
  擂茶的制作方法非常讲究。它由两个人一起合作,一个人扶着擂钵,另一个人握着擂棍擂。先把茶叶和草药放入擂钵,用擂棍擂烂,再将芝麻倒入接着擂,把芝麻擂碎。擂的时候,要一手握住擂棍,离棍底约10厘米处,一手握住擂棍的上方,稍微倾斜45度左右,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来擂,怎么顺手怎么擂。擂的时候发出“空隆空隆”的声响,就像一曲优美的乐章,让人感到十分惬意。边擂可边加入少量的冷开水。芝麻渐渐擂成糊状后,就可冲泡了。这时一个人冲水,另一个人用擂棍轻轻搅拌。水温也有讲究,温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水温太高,容易造成原料里的蛋白质过快凝固,冲出的擂茶清淡而不成乳状,清汤寡水,口感差;水温太低则烫不熟擂茶,擂茶不但不香,反而有生草味。一般的水温控制在80℃左右,冲出的擂茶才能“水乳交融”,喝起来细腻绵软。冲匀了之后,须过滤一次,,这时就要用笊篱来过滤。过滤后的残渣再擂再冲,两次的茶混合在一起后,擂茶就越发浓郁,呈乳白色。如果加了青草药的,就会呈现碧玉似的颜色,特别诱人。热腾腾的擂茶,发出淡淡的清香,比豆浆更香甜,比牛奶更爽口。喝上一口,令人神清气爽。
  擂茶的作用可大了。擂茶时,可根据季节变化和人体状况的不同需要,分别加入陈皮、甘草、白芍、艾叶、葛藤、鸡脚草、金银花等中草药一起擂,制成防暑祛寒、清热解毒、消食化积等功效不同的擂茶。
  擂茶还是将乐人招待宾客之仪的首选呢!在将乐,它是一个人见人爱的瑰宝。亲朋好友一到,主人就拉开架势做好准备,那有节奏的“空隆空隆”之声,仿佛就是一曲最纯朴的迎宾曲,不一会儿,主客就在袅袅的茶香中拉起了家常。在将乐,喊人喝擂茶被称为“喊茶”,各类喜事,比如:结婚、生小孩、乔迁新居……都要请人来家里喝擂茶。喷香的擂茶,加上各色果品,构成了一幅和谐动人的擂茶风景画。大家围坐桌前,谈着家事、国事、天下事,其乐融融,快乐无比。这个擂茶的习俗不仅拉近了邻里关系,还能结交新朋友,“擂钵一响,人人在闯”这句俗语,说的就是只要听到擂茶声,大伙就会不请自来品茶。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尝,如果你还没喝过将乐擂茶,那就快来将乐吧,热情好客的将乐人,一定会为你端上让你唇齿留香的擂茶。
  点评:小作者深爱着那浸润着浓浓乡韵的擂茶,从制擂茶的工具、材料、制作方法、作用到擂茶的文化内涵有条不紊地娓娓道来,语言朴实,却透出浓浓的客家风情。
  ●将乐县实验小学五(9)张宇颖
  ●指导老师:熊梅英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