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将乐人物系列之六
2014-11-21 09:45:00  来源:  责任编辑:陈忻  

 

杨根荣

杨根荣(19071934 ),将乐县水南人,出生佃农家庭。杨少年时,父亲早逝,家庭贫苦,从小勤劳朴实,17岁成为种田能手。他性格刚强,为人正直,热心助人,乡亲们称赞他是“好后生”。民国 20(1931)6月,红军解放将乐,他告别守寡的母亲和年幼的弟弟,报名参加红军游击队。

  在游击队中,杨英勇善战。他任队长后,带头并教育游击队员严守红军纪律。他和队员时常受冻挨饿,但对百姓秋毫无犯。每到一个驻地,他与队员经常为贫穷农户挑水劈柴,镇压欺压百姓的土豪和反动会道门头子。他带领游击队员声东击西,神出鬼没,使敌人防不胜防。在战斗中,他总是冲锋在前,撤退在后。民国 23年,在明溪县的一次战斗中,为掩护队员撤退,杨根荣英勇献身。

黄祖华

黄祖华(19071937 ),乳名旺根,将乐县安仁乡福山村人。他出生中医家庭,8岁入私塾,读书至18岁。民国 16(1927),黄在私塾任教。民国19年,他在万安区公所任文书,因不满国民党官吏鱼肉乡里,辞职回家。

  民国24年,祖华父亲黄光琳为红军医治伤病员。红军闽北独立师师长黄立贵经常来访黄家,引导祖华走上革命道路。此后,祖华经常以小贩身份作掩护,为红军游击队购买物品,打探敌情,并于夜深人静之时,将购得物品送到接头地点交给游击队。民国 25年,大刀会头子郑爱仁横行乡里,红军游击队根据祖华侦察的情报,在安仁乡泽坊村将郑击毙,为民除害。同年底,按上级部署,祖华在安仁乡公开组织有 10多人的治安保卫队,秘密配合红军活动。民国264月,因叛徒告密,他被捕。在监狱中,他受严刑拷打,决不吐露红军秘密。同年 7月,于将乐县城东门外被国民党保安团杀害。赴刑场途中,祖华一路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昂首挺胸,慷慨赴难,年仅 30岁。

郑友金

郑友金(19091985 ),出生于福州市洪山乡黎明村。他9岁在福州机器厂从师学艺。民国27 (1938),日军入侵福州,郑一家避难迁到将乐,他以维修机械为生。

  解放初,他为解放军修理枪械,支持剿匪反霸斗争。1952年,他到县玉华电厂工作,负责发电机操作与维修。 1953年,成为县内第一位工人技师。1958年,调任县机器厂副厂长兼技师。1959 4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2月至1964年,任县北门钢铁厂厂长。他始终保持劳动者本色,热心助人,常利用业余时间帮人修自行车、钟表,补锅盆等,从不接受报酬。曾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参加过全省工交系统表彰会。 1982年,郑发明白炽灯泡节电器,获县科技成果二等奖。1985年,郑因病逝世,享年76岁。

徐花狗

徐花狗(19111934 ),将乐县水南人。他出生佃农家庭,幼年精灵好动,喜好唢呐。经民间艺人传授,他15岁成为唢呐手。民国 17(1928)后,他当船工,喜欢帮助人,不畏豪强,深受船工拥戴。

  民国223月,红军第二次进军将乐,他报名参加游击队,积极投入打土豪等革命活动。民国 233月,徐任将乐县革命委员会裁判部部长时,镇压一批与红军为敌的反革命分子。红军撤离时,他任红军第三军团司令部侦察员,留在家乡,侦察敌情。是年 3月,国民党军第88师进占将乐,他不幸被捕。在金钱引诱和严刑拷打下,他坚强不屈,始终保守革命秘密。 4月,被国民党军钉在十字木架上,剖腹杀害于县城西门外。他面对屠刀,脸不改色,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苏维埃政权胜利万岁”、“中国工农红军万岁”等口号,牺牲时年仅 23岁。

  

——摘自1998年将乐县志

(余永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