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将乐人物系列之七
2014-11-17 16:42:00  来源:  责任编辑:董观生1  

吴启江

吴启江(19201948 ),又名仁杰,福清县音西乡玉塘村人。民国23(1934 )起,在福建师范专科学校就读。民国26年,开始投身革命斗争。民国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 34年,任中共福建省师专支部书记。民国35年,到建阳师范学校任教,任该校中共支部书记。
  民国36年,党组织派遣吴启江到将乐,以龟山中学教师身份作掩护,开展革命活动。他先后发展 3名中共党员,成立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他秘密组织翻印革命宣传品,传播革命思想,积极争取学校当局支持师生的民主革命活动,带领师生走出校门,举行反内战、反迫害、反饥饿的示威游行,冲击国民党县政府。这些革命活动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注意和恐慌,吴被国民党省警备厅下令通缉。他转移到中共城工部闽西北特委机关工作。
  民国374月,因城工部冤案,吴启江牺牲于沙县当口村,年仅 28岁。

黄大钦

黄大钦(19281967 ),闽侯县南通乡州头村人。194911月,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省立福州中学高中部,后进入福建人民革命大学学习。 19505月,他到将乐县工作。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县文教科科员、副科长,第三区副区长、区长,县人委会秘书、办公室主任,县水利局局长,高唐公社党委书记,县农业局局长,水南农场党委书记。他服从分配,谦虚好学,深入基层,工作认真,生活俭朴。他常说:三餐粗菜淡饭即可,衣着补好洗净便行。他的工资除家庭生活开支外,还要资助寡嫂和侄儿。
  19679月,县农产品仓库失火。正在县机关参加会议的黄大钦与其他与会人员立即奔赴失火地点。他冲进烈火,为抢救国家财产献出自己的生命,年仅 39岁。县人民委员会为他召开追悼大会。19817月,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黄大钦为革命烈士。

赵建荣

赵建荣(19561979 ),山东省莱阳县中荆乡东格村人。1971年随父母迁居将乐,就读于将乐第一中学。他尊师守纪,勤奋好学,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 1974年,他高中毕业,到万安公社坊头大队插队。在劳动中,他吃苦耐劳,虚心好学,很快成为种田能手。
  1977年征兵,他和弟弟争相报名参军。入伍后,他编入福州军区宁德军分区独立营二连当战士。由于训练刻苦,军事技能成绩突出,他几次受到所在营、连嘉奖。不久,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赵建荣多次要求参战,并咬破手指写下血书,表示保卫祖国的坚强决心。经上报批准,他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二军一一六师三七八团二营五连五班,任班长,开赴广西中越边境。
  19793月,他所在部队接到撤出战斗的命令。二营担任掩护任务,五连负责打通道路,五班是尖刀班。赵建荣带领全班战士搜索前进,在一狭谷地带遭越军阻击。越军凭借暗堡,用机枪疯狂扫射。赵建荣一边组织爆破组炸暗堡,一边指挥火力掩护。他带头操起爆破筒,向暗堡冲去,身中数弹,壮烈牺牲。他的遗体安葬于广西省僮族自治区龙洲县扶岭大队南坡公墓。中共将乐县委、县革委会获知赵建荣阵亡消息,召开追悼大会,悼念这位英烈。

徐卫国

徐卫国(19591982 ),出生于将乐,原籍浙江省衢州市安仁乡欧塘村,牺牲前系福建省池塘水力发电厂职工。
  19757月,徐卫国于将乐一中高中毕业,到高唐公社会石大队耕山队插队劳动。 1977年,加入共青团。197811月,他被招工进池塘水力发电厂,先后担任运行工、电焊工。他干一行,爱一行,勤学苦练,工作认真。每次检修发电机组,他都抢先钻进水涡轮管道,在浓重的潮气霉味中,不顾电焊烟雾的刺鼻呛人,不顾手臂烫伤起泡,坚持到检修结束。有一次,厂房蜗形廊道尾水进入口的钢板出现裂缝,漏水严重。他冒着猛烈喷水,侧身半躺着堵焊抢修 2个多小时,裂缝修好时全身湿透。平时,他热心助人,为患病的同事端饭、提水、洗衣,搀扶就医,对家境困难的同事慷慨解囊相助。他曾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1981年底,他患糖尿病,在将乐县医院住院治疗,病情稍有好转就回厂上班。1982 3月,再度住院。419日上午9时许,他从县医院回家途中,发现有人落水金溪,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水深流急,他几次奋力托着落水者试图靠岸,都没成功。当人们赶来相助时,只救起落水者,而徐卫国却因体力不支被无情的溪水吞没。
  徐卫国牺牲后,将乐县人民政府召开追悼大会,悼念这位舍己救人的好青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共青团三明市委授予他模范共青团员称号。省水电厅发出通知,号召全系统职工向徐卫国同志学习。

——摘自1998年将乐县志

(余永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