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将乐人物系列之三
2014-11-13 10:34:00  来源:  责任编辑:董观生1  

 

郑 铿

郑铿(生卒不详),字子声,将乐县人。元至正年间 (13411368),曾任教谕。他多才多艺,对诗歌颇有研究,书法、绘画亦精妙,尤其擅长绘图。他与邵武诗人黄镇成交谊甚厚。郑去世,黄写诗怀念:能书能画郑广文,丹成挥手谢尘氛。不知笙鹤游何处,留得潇洒一片云

 

李文殊

李文殊(生卒不详),字崇礼,将乐县人。他精工楷书,被朝廷录用。明永乐四年 (1406),升兵科给事中。后降职荣河县丞。洪熙元年(1425 )后,历任户部照磨、工部主事、刑部郎中、广信知府等。他为官多年,始终布衣素食,廉洁奉公。李70岁辞官回乡时,两袖清风,受人敬重。他曾奏请朝廷减免将乐粮差,率先提出分沙、尤县之半,立永安县,添设官军以镇守之的建议,被朝廷采纳。92岁时,他向朝廷条陈军民十四事,疏成而卒。
  

黄 琛

黄琛(生卒不详),字廷献,号简庵,为黄伯固七世孙,将乐县人。明正统四年 (1439)中进士,曾任户部主事、员外郎、郎中、右侍郎和江西左布政使等职。他任户部主事时,到江苏、上海一带征收和存贮公粮,很有声誉。任户部郎中时,他奉诏到淮北赈灾,救济数以万计灾民。任江西参政、左辖时,繁杂纷乱的公务经过他手,便井井有条。他也镇压过朱绍刚起义军。
  黄任户部右侍郎时,曾奉命巡抚四川。不论大州、小县,他都一一前往,考察官吏,视察民情。不久,卒于任上。他著有《简庵诗集》传世。
  

余 泰

余泰(生卒不详),字达夫,将乐县水南人,明成化十六年 (1480)中举。他任广东兴宁知县时,对民间诉诸官府10余年都未了结的积案进行查访、分析、裁决,很快处理完毕。余还考证宋朝兴宁县令颜衮和主簿徐千以身殉职时大节凛然的史实,收录县志,兴建祠堂,亲率百姓祭祀。县学生员薛绪、王天兴受人诬告而入狱。余知情后竭力为他们申辩,终使两人获释。后来,薛绪考取禀生、贡生,王天兴考试获第一名被提升。由于他的教化,当地百姓大多讲求信义。晚年,余泰卸任回故里,闭门不出,享年 72岁。他著有《春庵集》。

  

萧 菎

萧菎(生卒不详),字叔罔,将乐县人,明正德六年 (1511)中举。他曾从蔡虚斋先生学《易经》,对父母兄弟至孝亲善。任浙江淳安县教谕时,他建立正业书院,讲授儒学,被人称为道南正宗。因父母去世,他离职回乡服丧。后出任安徽绩溪县教谕,教学更加精进。
  正德十四年(1519),肖受广东礼聘,前往讲学。当时正值宁王朱宸濠起兵谋夺王位,社会动乱,门人竭力劝阻。萧认为国难当头,正待人报效,毅然冒险前行。路经安庆,遇朱军攻城,为巡逻士兵所俘,被押见朱宸濠。朱欲劝其降,萧慷慨陈言:殿下贤孝,闻名天下。现在你却违背祖训,冒犯天命,还要沾辱义士吗?!我只有一死而已,决不降。朱大怒,挺剑把他刺成重伤,快死时又被丢弃江中。萧的随从潜水偷偷把他救到船上,直驶广东。萧死于官邸。按察使王子言亲自主持葬礼,并传谕学校,表彰他的人品,还把他写入名宦志。尚书胡富为他撰写墓志铭,载入《槐秋悼书集》。

林 钿

林钿(生卒不详),字良章,将乐县人,明万历三十七年 (1609)考取贡生。他学问渊博,以倡导纲常名教为己任。为使宋儒罗从彦、李侗得到祭祀,他呈请督学熊尚文上疏朝廷,终使两儒从祀庙廷。他请求县令刻印《杨龟山全集》。在编纂《将乐县志》中,他收集资料,竭力求详,文字刻意求精。祖母茹苦守节,他为之上书,竭诚陈情,得到朝廷表彰。母亲病危,他向老天祈求替代,孝心可鉴。朝廷纳取林钿为生员时,邻里凑集钱财,为他准备路费。他虽家贫如洗,却分毫不受。他一生视坦诚、正直为做学问之根本,保持廉洁情操,以超然世俗来磨砺自己。著作有《淡宁斋集》。林死后,被敕赠文林郎。
  

  

——摘自1998年将乐县志

(余永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