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将乐人物系列之二
2014-11-12 14:47:00  来源:  责任编辑:董观生1  

将乐人物系列之二

杨 时

杨时(10531135 ),字行可,犯友人父讳,改中立,号龟山,将乐人。其高祖杨荣,字子江,唐末进士,被授镛州司户,迁将乐县城北郊龟山之麓龙池团杉田建宅落户。父杨埴,字永谋,为人质直信义,淡于名利。杨时聪颖好学, 4岁学诗书,8岁善诗文,人称神童;15岁潜心经史,曾游学邵武。他幼年丧母,后孝敬继母如生母一般。 20岁时,他在含云寺讲学、著书。宋熙宁九年(1076),杨中进士。
  元丰四年(1081),杨时往颖昌拜程颢为师,学业优异,成为程门四大弟子之一。杨回归时,程目送他去,感慨地说:吾道南矣!”此后,杨相继任徐州、虔州司法和浏阳、余杭、萧山等县县令,皆有惠政。程颢去世后,杨时于元祐八年 (1093)途经洛阳,拜程颐为师。一天午后,杨时与游酢一起去找老师请教,见程正在厅堂打瞌睡,不敢惊动,便静静地站在门廊下等候。这时,大雪纷飞。待程颐醒来时,门外积雪一尺多厚。程门立雪传为尊师佳话。为弄清张载《西铭》之理,杨写信向程颐请教,程提出理一分殊之说。杨从此10年杜门研究。
  崇宁元年(1102),谏议大夫张舜民举荐杨时任荆州教授。杨不求闻达,德望日重,四方之士,不远千里往从之游。他在给上司的书信、与师友的交往和在讲学中,对蔡京专权、暴政虐民时有揭露和批评。他同情百姓,认为农民群起为的原因非有他也,特为艰食所迫人不堪命,皆昔所未见而今见之也。宣和六年(1124),经张推举,徽宗御笔召杨为秘书郎。次年三月,杨上书《与执政论时事劄子》,建言 10件大事。七月,授杨迩英殿说书。八月,授杨国子监祭酒,赐祭器、谱牒、金盆花。十二月,杨闻金军南侵,连上两疏,提出严为守备收人心为先等建言,但未被采纳。靖康元年 (1126)正月,金兵包围汴京,各路勤王之师未至,战和之议不一。杨时上书,提出立统帅、示纪律、一号令、攘夷狄、排和议等 7项主张,并直斥三路统帅童贯弃军而归、致使金兵得以长驱直入的误国之罪,建议罢黜投降派张邦昌,诛杀童贯,表现非凡的见识和勇气。钦宗授杨为右谏议大夫兼侍讲。二月,负责京都防务的主战派人物李纲被罢,激起开封军民的极大愤慨。太学生陈东率数百人到宣德门前上书请愿。朝廷虑其鼓乱,准备镇压。杨时毅然挺身而出,为陈东等辩护,避免一场流血事件。此时,各路勤王兵马相继赶到,但钦宗一意求和,依金人条件,割让太原、中山、河间 3镇。杨时上书,极论3镇不能弃,朝廷不可专守和议,宜召用种师道、刘光世问以方略。之后,又上疏乞诛拥重兵坐视太原危急而不救的姚古,但均未被采纳。李纲对杨时这种崇高的爱国精神有诗赞道:儒林仪表,国家栋梁,风云翰墨,锦绣文章。三月,杨上疏论王安石,认为造成宋王朝内忧外患深重之由皆王变法所致。王被追夺爵位,毁去配享之像。朝野议论哗然。谏官冯解上疏抗论。钦宗罢杨时国子监祭酒,改任给事中,杨力辞。建炎元年 (1127)五月,授杨时工部侍郎、龙图阁直学士。建炎四年,杨时年事已高,上章告老,高宗准告,赐官绢 200疋、白银300两,以养天年。杨推辞说:乞恩惠于八闽,山无米,地无租。高宗准奏,永为优免。杨回到将乐故里,继续著书立说。
  杨时对宋代理学发展的重要贡献表现为:一是对理一分殊这个理学范畴的提出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在阐释理一分殊与体用的关系方面有创造性发挥。二是传播洛学与阐述二程的哲学思想方面有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一生讲学不辍,笔耕不停,弟子数千,著名的有王频、吕本中、关治、罗从彦、张九成、肖、胡寅、胡宏、刘勉之等。二程死后,他以当任其责的精神,编集《二程粹言》,校正、整理《伊川易传》。他倡道东南,在传播理学入闽中有倡始之功,被学者奉为程氏正宗闽学鼻祖。三是上承学,对四书重要性的阐释,对朱熹集先儒言论之大成来构筑自己的理学体系有深刻影响。朱熹在《四书集注》中引用 32位学者的语录731条,其中引用杨时言论73条,仅次于引用二程和尹焞的语录。《中国名人大辞典》载:朱熹、张式之学,其源皆出于时
  同其他历史人物一样,杨时也有其局限性。他维护君主至高无上的地位,否定王安石变法,对农民起义虽有一定同情,但仍诬为盗寇,主张镇压。

                                                       

绍兴五年(1135)四月廿四日辰时,杨时病逝,享年82岁。十月廿三日,葬于将乐水南乌石山腰。是年,诰赠左太中大夫,又赠太师太中大夫,溢文靖。此后,杨时在儒学中的地位越来越高。绍兴十二年,追封为吴国公。咸淳三年(1267 ),度宗降旨在将乐县城北龟山脚择址兴建龟山书院,赐御笔匾额和祭田,每年春秋致祭。明洪武十三年 (1380),太祖朱元璋敕将乐知县重修龟山书院。成化元年(1465 ),朝廷敕延平龙山建道南祠,祭祀杨时,以罗从彦、李侗配享。弘治八年 (1495),朝廷追封杨时为将乐伯,从祀曲阜孔庙。万历十二年 (1584),朝廷敕将乐县令拨田555分供祀杨时 (后增至123),另有30亩作学宫春秋祭祀用。清康熙四十五年 (1706),玄烨御笔题匾程氏正宗赐龟山书院。清代学者陈延统称杨学为真大儒之学真有用之学 1985年,龟山墓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次年,省文化厅和将乐县人民政府拨款,把龟山墓修葺一新。

黄伯固

黄伯固(生卒不详),字德常,将乐县人,宋绍熙中荐任建昌尉。绍熙四年 (1193)为特奏名进士。他对经史研究较深,学识广博且颇有主见,为人严义利、重然诺。嘉定二年 (1209),被授奉议郎、瑞州上高县知县。在任中,他判案清明,抑强扶弱,打击当地奸豪气焰。他整顿赋税,改变县衙财政亏空状况,调任时将积俸三千缗悉留县库。绍定三年 (1230),他任四川安抚制置副使时,在一次抗击金兵的战斗中,指挥有方,击败金军,生擒敌酋,功升兵部侍郎。端平三年 (1236),他调任江西安抚使,兼任江州知府并军事参赞。他死后,被赠封少师,谥忠简。

冯梦得

冯梦得(生卒不详),字初心,将乐县人。祖籍河南固始,三世祖冯遵受朝廷委派来福建任职后定居。
  冯笃志嗜学,博通经史。宋嘉熙二年(1238)中进士,历任给事中、礼部尚书等职。他当权不徇私情,且敢死谏,不避斧钺时号名臣。文天祥称赞他巨才洪识,卓越大臣之表
  冯曾上奏朝廷,请立龟山书院,赐田养士,后又亲自主持龟山书院。他对理学在中国南方的传播出力颇多。

——摘自1998年将乐县志

(余永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