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飘着墨香的擂茶
2014-11-10 09:53:00  来源:  责任编辑:董观生1  

在将乐,擂茶是普通人家可以即兴制作的饮料,但在乐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擂茶却散发着浓郁的墨香味。

光明乡台上村宝台山杜鹃花、万全乡良地村的古建筑群……迈进乐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门,长廊上悬挂着当地风景、民俗文化大幅照片及各类书法作品,浓浓的书卷气息扑面而来。
  一楼大厅内各种摆设也极具吸引力。“除了当地的龙池砚外,这里展示的还有福州脱胎漆器、马达加斯加玛瑙、古代考箱等各类艺术品。”乐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静介绍道。
  沿着台阶拾级而上,环境幽雅的擂茶大厅就在眼前。
  将乐擂茶源远流长,据考证,它是唐末客家人第二次南迁时传入的。而请喝擂茶更是将乐最普遍、最隆重的待客礼节,凡结婚、添丁、乔迁、参军、提拔、升学、做寿等,擂茶是必不可少的喜庆之品。在擂茶大厅喝擂茶又有一番怎样的感受呢?
  “一捧芝麻一把茶,一根藤棍擂沙沙。笊篱一过浓如奶,不觉客家是我家。”置身大厅,不仅可以现场欣赏擂茶制作,还能手捧一碗乳白色的擂茶,一边欣赏着南词食闹音乐。
  擂茶的原料以芝麻、茶叶、陈皮为主,还可以变换不同配料。在公司阳台上,周静栽种了川芎、凤尾草等各种草药,可以根据客人需要现场采摘,做出多种风味。
  为了让客人体验独特的擂茶文化韵味,周静专门订制了擂茶碗。“擂茶、龙池砚、西山纸并称‘将乐三绝’,我们正在筹划把三者相结合,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擂茶文化艺术品。”
  国庆前夕,将乐、泰宁、建宁三地书画交流展在乐野公司举行,擂茶为本次书画展增光添色。周静说,除了定期举办各类文艺展示,公司还将以擂茶为载体,成立儿童表演艺术团,创办少年书画作品展览馆,开展民俗歌舞表演、创意设计等活动。
  作为将乐首家民俗文化推广公司,乐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擂茶为媒介,着力打造集展示、体验、交易于一体的地方特色文化品牌。
  飘着墨香的擂茶将带给人们全新的感受……(罗鸣灶 陈光基 沙观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