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秋游宝台山
2014-10-23 14:44:00  来源:  责任编辑:董观生1  

秋日宝台山顶杜鹃又红了

宝台山寺

江秀星 文/
  宝台山,位于将乐县光明乡台上村,海拔1313米。
  “去将乐宝台山玩。”102日早晨,还在赖床,突然接到友人堪荣来电。
  “宝台山在哪?有什么好玩?”
  堪荣说:“我没去过,‘高富帅’去过,开车去,还得爬一段山。”
  9时整,两车汇合,往将乐进发,约15分钟后,便往右侧陡峭狭窄的乡村小道上拐。
  一会儿,车停弯道边上,一行两车共5人。
  “高富帅”说,要步行上山。一条3米宽的水泥道通向深山。
  深秋,道路两旁不时发现野果,落地的毛栗子,树上的野猕猴桃……
  不知不觉,走了近2小时,还是黄泥路在丛林中蜿蜒。继续前行,终于看见一位砍柴的和尚,看见了前方的寺庙。掏出手机一看, 1155分。
  抵达寺庙,无心欣赏,直闯厨房,一男一女寺主放下碗筷,招呼我们。不想,他们说的是纯正的泰宁话,一问,是将乐余坊人,余坊人都讲泰宁话。乡音,一下子拉近了距离。
  女寺主取出面团,生火、烧水。我对男寺主说:“中午就煮秋南瓜、冬瓜。”到菜园,摘了一个菜碗大的南瓜,用山泉水洗净,切成丝状,再将灶台上的辣椒切好,秋南瓜炒辣椒,这是我早年在山村生活时最爱吃的一道菜。
  锅里在烧水,准备捞面团。男寺主抱了一把辣椒过来说:“他们交待要爆炒辣椒,还在挑选地瓜梗。”我和男寺主一起挑辣椒,洗净,又一个个打扁扁,做好前期工作。女寺主从房间里取来一桶没开启的菜油,告诉说这油没炸过豆腐更好吃,真是善良朴实,待客真诚。
  面条捞起后,我便开始炒菜。烧木柴、铁沙锅,用开关控制火候,这些仿佛又将我带回到20多年前在老家的生活场景。炒南瓜时,我发现水池边上有茄子,便对男寺主说:“不煮冬瓜,就煮茄子。”男寺主将茄子冼净、切片。我见他动作迟缓,便自己切,一边切茄子一边炒南瓜。
  女寺主一边烧火,一边推荐寺庙里有梨菇、香菇、豆腐等菜谱,我说煮碗豆腐吧,全然成了主人般。一会儿,南瓜、茄子、豆腐、地瓜梗全煮好,我觉得没必要再爆炒辣椒,就将煮面条的任务交给了女寺主。
  午餐开始,他们开啤酒喝,不好酒的我直接盛饭。秋南瓜、秋茄子,这些高山上种植没污染原生态的菜,味道好、下饭。堪荣赞不绝口:今生吃到最好吃的菜。
  酒足饭饱,我们每人捐了100元给寺庙,算是午餐费和香火钱。便在寺
  庙四周溜达,观赏风光,用手机拍些喜爱的花草树木。
  一会儿,“高富帅”招呼说,上山去。山上有什么好看的呢?我很疑惑。见砍柴的和尚拿把镰刀和我们一起去,我便劝和尚别去,他却执意要去,说替我们开路,将路边的草劈了好走。
  沿着乡间山路向上行走,路边野花盛开,叫得上名或叫不上名的,大家相互考问;荆草中生长着各种野果,有野山楂、野板粟、野柿子、野梨、毛冬瓜等,大家纷纷采摘、品尝;路旁红豆杉、松木以及各种乔木,树型矮,造型奇特,数龄却很长,生长在高海拔山上,环境恶劣,受气候影响,生长缓慢。
  临近山顶,路边生长着一树树比人高的杜鹃,只是已过开花季节。和尚说,每年春天,来这里看杜鹃花的人特多。我突然想起,今年有朋友在 QQ空间里晒满山遍野的杜鹃花盛开的照片,也看过三明日报刊发的照片,太震撼了!我跟和尚约定,明年清明过后再来看杜鹃花。
  登上山顶,突然,火红的杜鹃映入眼帘,简直不敢相信,还有杜鹃花开。一株杜鹃树盛开着鲜红的杜鹃,我顾不上杂草丛生,荆棘遍布,迅速跑到树下,掏出手机不停地拍,可惜天不作美,光线灰暗,没有满意的作品。
  登上山顶木制的瞭望台,极目眺望,四周群山环绕,山峦叠嶂,青山翠绿,连绵起伏,雄伟磅礴。可惜,手机无法将这一美景拍下。
  在和尚的带领下,我们没有走回头路,从另一条小径下山回到寺庙。
  宝台山之行,虽然累,上山下山4个多小时,走得腿脚酸痛,但收获颇多,拍了许多的照片,在微信里晒,与友人共享,还采回了一袋苦菜,成了黄金周的佳肴。
  不虚此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