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魅力将乐
将乐“三绝”之将乐擂茶
2011-12-08 10:09:00  来源:  责任编辑:董观生  

 

 

  将乐擂茶制作技艺2008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将乐县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擂茶)之乡。

   将乐县位于福建西北部,是客家擂茶文化的重要传播地。
   将乐擂茶具有千年历史。据史料记载,从东晋以来,中原百姓先后五次大规模南迁入闽,他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中原文化和民俗风情,被誉为“客家饮食文化奇葩”、“中国古代茶文化孑遗”的将乐擂茶就是中原汉人南迁带入并留传至今的饮食习俗。考古人员在县城所在地发现了隋唐时期烧制陶钵、陶壶的古窑址,并出土了大量内壁有辐射波纹的擂钵碎片,还从元代古墓中出土了完整的擂钵,这说明古时将乐就十分盛行擂茶。 现今将乐的一些乡镇仍然保留着具有隋末唐初风貌的擂钵作坊,如今这一传统习俗已渗透将乐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造屋乔迁、婚姻喜事、生日寿诞、开业庆典、欢庆佳节等等,都要宴请擂茶,以款待佳宾。无论身处乡野,还是居住闹市,擂茶的影子可以说无处不在。
   将乐擂茶一般为清水擂茶,基本上采用茶叶、芝麻、花生等生料,以及青草药擂制。即擂即用,讲究鲜美。擂茶配方种类繁多,有养颜美容型、清凉解毒型、去滞消食型、补中益气型等。将乐擂茶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天然的中草药,具有多种保健功能,常饮擂茶具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之功效。擂茶元素属于五谷杂粮系列,是当今社会最盛行的一种饮食文化,擂茶产业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潜力,擂茶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将乐擂茶与台湾擂茶同出一源,均属于客家擂茶系列。擂茶文化可以作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纽带,对于增强台湾同胞对两岸民族同根、文化同源的认同感和归宿感;增进客家乡亲的联谊,促进两岸民众的进一步往来和交流具有积极的作用。
   1992年8月,举办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擂茶节”,400多名海内外嘉宾出席了擂茶盛会,擂茶文化影响深远。2006年起举办每年一度的擂茶风情展演大赛。2007年,投入600万元,在日照东门擂茶广场建造了巨型铜雕擂钵,其最大口径11.8米 ,高3.98米,2008年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确认为“最大的擂茶钵”。
   将乐擂茶是中国清水擂茶的一个显著代表,是客家擂茶文化的缩影,对于研究中国擂茶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在整个客家擂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