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魅力将乐
将乐“三绝”之龙池古砚
2011-12-01 15:16:00  来源:  责任编辑:董观生  
   福建将乐古镛镇是龙池古砚工艺传承地。2004年将乐龙池古砚制作技艺被省政府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将乐生产砚台工艺的历史十分悠久,据查始于唐、宋,在福建境内的宋明代古墓中常发现古砚随葬品。原福建省文物鉴定组组长黄汉杰称:“将乐砚在福建独一无二。”被誉为文房瑰宝的龙池砚盛于明、清,且久负盛名。清代以后,已知的传承人有三代。
   清朝乾隆年间修撰的将乐县志对用于制作龙池砚的砚石作了明确记载。这种砚石出产在县城之北,距城关十里的石门岭一带。此处和传说中仙人指点的龙池毗邻,故有“龙池石”之称。著名的宋代理学家杨龟山诞生在将乐县城北龙池村,所以也有人称之为“龟山石”。行家以为,此地砚石其质直逼端砚,优于歙砚。
龙池砚制作采用传统的手工工艺,光制作用的各类大小工具就达23种,花工费时。龙池砚工序较多,要经过选材,设计布局,切割外形,初磨,粗凿、挖孔、开槽,修边打磨,细雕、打磨,上线,细部雕刻,水磨等多道工序。龙池砚工艺最主要的特点是以雕饰龙的图案为主,其它为辅的一种工艺。龙是中国古人对多种动物和自然天象经过多元综合而产生的,具有喜水、好飞、通天、善变、灵异、征瑞、示威等神性的一种神物。经过七八千年的演进、整合和升华,龙事实上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图徽标志和文化象征。龙池砚有30余个品种,如双龙戏珠、飞龙夺魁、巨龙飞腾、蛟龙戏水、玉龙吐云、墨宝龙池砚、群龙托乾坤、群龙献寿、金龙闹海……,寓意中华民族有着龙的精神。因此,龙池砚工艺颇具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韵味。
   龙池砚一向受到书画家和文人学士的钟爱,是古人传给后人的一笔优秀文化遗产。精工雕刻的龙池砚光泽莹亮,细润光滑,轻轻敲击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用龙池砚磨出的墨,宜书宜画,成色明晰,书写流畅,不伤笔毫。经过精心打造的龙池砚,构图精巧,栩栩如生。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龙池砚中的精品---圆形双龙戏珠,长方形梅雀,马花式工艺砚和长方形学生砚,均参加过建国十周年全国工艺美术展,赢得众多人士的青睐。2001年,“龙池”牌龙池古砚在三明市名特优商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奖”;2002年,在福建省首届民间艺术品博览会上“群龙托乾坤”(“龙池”牌龙池砚)荣获“金奖”。2004年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民博会暨第二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会上,龙池砚“飞龙夺魁”荣获金奖。2005年10月,龙池古砚制作工艺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 
   龙池砚工艺是一项颇具传统文化内涵的手工技艺,具有较高的工艺美术价值;同时,对研究福建及中国砚台的发展及传承历史,具有较高文化和科学价值。目前,龙池砚产品已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南京,以及港澳台地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