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民俗风情
跑马将军
2011-11-30 14:36:00  来源:  责任编辑:董观生  

    

 

 

     跑马将军,俗称"跑马菩萨",是唐末宋初由南迁汉人从河南带入将乐的一种民间祭祀习俗,也属于传统的庙会,举行这项民俗活动的主旨是祭祀唐朝爱国将领张巡,宋代以来一直延续至今,历史十分悠久。解放前,县城每年都举行一次张真君庙会,现今只有古镛镇玉华苦竹村还保留着这一古老而又独特的祭祀习俗。

     祭祀活动有一套完整的程序和模式。每年正月十五日举行,祭祀活动一般要持续1天。操办祭祀仪式的人员,要备好马匹,把四肢都可以活动的张巡木雕像从祭坛抬下,换上战袍,外穿戴盔甲,背上插数面令旗,扶上马背。祭祀队伍出发,最前面是彩旗队,接着是檀香炉、剑、跑马将军和护卫队、祈祷队、锣鼓队等,最后面跟随着一支浩浩荡荡的祭祀队伍。跑马将军每进入一家,都要顶礼膜拜。从村头至村尾,跑完百余户人家,便进入跑马道 。六名青壮年组成跑马队,三左三右,其中两人牵马头、两人护卫张巡像、两人持马鞭,进入预备状态。随即,一名执事点燃三连铳,持鞭人猛抽一鞭,马即刻飞奔不止。跑十五至二十圈后,按照原定秩序,护送张巡像至上坊庙,抬下,安放在祭坛上。

     祭祀习俗保留了中原文化主要风格,同时,也融入了本土文化色彩,寄托了村民对爱国将领张巡的一片仰慕之情。张巡木雕像置于马背,人与马来回奔跑,也是一种民间体育运动表现形式,跑马过程具有一定的娱乐性和观赏性。

     跑马将军是民俗祭祀活动的遗存,据考证,全省仅有玉华苦竹村还完整保留着这一古老而又独特的祭祀习俗。其价值主要有三点:

     (一)历史、文化价值。跑马将军是中原文化南迁的佐证,是研究中原文化传播、变迁及其影响的"活化石"。

     (二)实用价值。发掘、抢救、保护跑马将军,对保护保护区域文化生态,发展民间文化体育,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都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对台文化交流价值。玉华苦竹村的祭祀活动与台湾嘉义市双忠庙内举办的张巡、许远两位大将军的祭典活动有相似之处。保护、延续这项民俗活动,对于增强台湾同胞对两岸民族同根、文化同源的认同感,增进海峡两岸的民俗文化交流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要求将跑马将军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