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网络媒体走转改】建宁:十分之一稻种的故乡
2018-11-07 16:02:41 肖升 来源:  责任编辑:  

建宁地处武夷山麓中段,因得地理和气候之变,极适宜进行杂交水稻制种,用了40多年的时间,成长为中国稻种第一县。据统计,2017年全国十分之一的种都是从建宁县走出去的。

建宁有据可考的制杂交水稻种子史是从1976年开始的。那年建宁县首次在县良种场试制了杂交水稻四优2号。经过40多年来砥砺奋斗,建宁先后于1985、2013年被列为省、国家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2015年获得了全国水稻类种子唯一一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7年全县制种面积达14万亩,生产种子3100万公斤,面积和产量各占全国杂交水稻种子的百分之十。

建宁制种已初步形成了几家龙头企业和种子科技中心为主体的现代种子产业园。福建天力种业有限公司就是几个龙头之一。天力种业是从事杂交水稻制种的专业性公司,推行以“大型育繁推一体化公司+专业制种公司+职业制种大户”的模式。公司与隆平高科、丰乐种业、荃银高科、金色农华、川农高科、浙江勿忘农、湖南科裕隆等多家国内育繁推一体化的大型种企长期合作。与天力种业合作的制种户在2018年共制种7万多亩。

天力种业正在出货

均口镇修竹村的王超平就是与天力种业合作的制种户,他告诉我们今年他制了18亩的种子,收成也还不错,从2016年开始他们的制种就已经实现机械化,耕地、插秧、施肥、收割、烘干等等过程都已使用上机器,自家没有的机器还可以从合作社租用,估算下来每亩制种的收益比种水稻高1千块钱左右。

为更好的做大做强建宁制种业,建宁县成立了种子行政管理和服务机构——建宁县种业科技中心,中心具有种子管理与科技培训、种子质量检测、种子信息服务和种子科普四大功能,内设种子管理与科技培训中心、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种子信息服务中心和种子科技馆。种子质量检测中心,设有常规指标检测室和分子检测室,配备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可开展农作物种子纯度、净度、发芽率、水分四项指标常规检验和转基因检测、DNA鉴定。可对建宁县制种基地进行种子质量监控,保障基地生产和种子质量安全。种子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国家级制种基地信息化管理与服务云平台,包括基地监管系统、资源信息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社会化服务系统和种子电子商务交易系统,设有管理控制中心、中心服务器、大型拼接屏幕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高基地的信息化管理和应用水平。


 据了解,目前建宁县成为是中国稻种基地的核心区,水稻制种面积稳定在14万亩以上,带动农民增收1亿元以上,制出的杂交种子销往全国16个省(市、区)水稻产区以及印尼、孟加拉、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