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网络媒体走转改】建宁:莲子产业40年的变与迁
2018-11-07 15:54:37 肖升 来源:  责任编辑:  

建宁有着悠久的种莲历史,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历史上建莲被誉为“莲中极品”,历代被列入进贡珍品,古称“贡莲”。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建宁莲子产业又一次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1957年生人的帅金高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专心、努力的发展莲子产业,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成长为海内外闻名的“莲子大王”。 帅金高从1985开始做起了经销莲子的生意。那时他和妻子俩人,翻山越岭,走街串巷到各村各户收购莲子,再将收来的莲子贩卖到外地。这就是当时建宁莲子的主要销售方式,还未真正形成产业的概念。随着夫妻俩去的地方增多,尤其是深圳等改革开放前沿,他们有了做大做强建宁莲子产业的心思。从小经营部到成立公司再到公司上市,现在已经成为福建文鑫莲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通过几十年的挖掘,帅金高将莲子开发出冻、饼、酒、蛋白粉等十几个品种,100多个单品。他不仅对自家的产品如数家珍还能以肉眼区分真假建莲和大多数莲子的产地。帅金高告诉我们这些“改革开放40周年”三明网络媒体走基层的记者们, “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一定是要承担社会责任的”。 他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建设者也是受益人,因而他从1994年开始捐资助学,2004年又做起了扶贫,至今未断。


一个产品,有了名气之后总是会有人对它进行“模仿”,尤其是建莲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之后,这种现象就越发的严重了。为正本清源让消费者买到正宗、放心的建莲,2018年建宁县政府指定授权“福建省福源建莲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唯一一家专卖建莲产品的企业。公司保证从他们那购买的建莲都是正宗建宁本地所产的莲子。

走进福建省福源建莲开发有限公司的厂房,工人们正在人工挑选莲子。先用不同尺寸的来筛出特等、一等、二等的莲子,工人们再手工淘汰掉未通心和碎瓣等不合格的莲子,就可进行包装待售。福建省福源建莲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销售建莲产品的国有独资企业,通过“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服务”的规范化建莲购销服务体系,来规范市场的销售行为,又引入纹理防伪溯源码与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相结合,实行双系统并行,以此确保产品的可追溯性。以此提高建莲产品品质,提升建莲品牌价值,保护莲农种植利益,促进建莲产业发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