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网络媒体走转改】将乐南口乡:干群齐心共护金溪“源头”
2018-10-23 10:18:47 肖升 来源:  责任编辑:  



驱车在将乐城区到南口乡的公路上,能看见山中的树木倒映在清澈的河水里,满目苍翠,向世人阐释着绿水青山。这条河流有个美丽的名字叫金溪,她是将乐境内最大的河流,南口乡则是金溪将乐段的“源头”。南口乡党委政府和沿线村民齐心共护是对“ 问渠那得清如许”的解答。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南口乡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通过政府带动群众方式,用最大的关心呵护着母亲河。


公路边的金溪

乡政府采用“政府管理、公司运作、村级实施”方式,将集镇、村庄、河岸生活垃圾治理承包给专业保洁公司,实施全天候保洁,实现垃圾日清日运。配备2台冲锋舟,用于打捞河道水葫芦、漂浮垃圾和日常巡逻。同时依托平安南口网格化视频监控平台,利用河面视频监控的9个摄像头,实现对入河排污口、支流入河口、沿河居民集中区的实时监控,初步实现水、陆、空三维一体监管和治理。同时在全乡开展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涉砂行为、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小水电等五项专项治理攻坚行动源头上减少对金溪的污染。

由乡、村两级干部组成的青年护河队和巾帼护河队,定频次开展河道环境卫生整治和进村入户宣传河长制工作。全乡范围内成立河道专管员队伍,14个村(场)各配1名河道专管员,由乡河长办统一招募、统一管理,负责河道日常巡查、劝导、信息反馈、宣传等工作。

杨荣华是金溪左岸蛟湖村河道专管员。他跟所有专管员一样,每天都要巡逻一遍所管理的河段,并用河长制管理平台APP记录巡查和处理情况。

各村老年协会自发成立老年协会河长,配合青年、巾帼护河队做好宣传工作。南口学校发挥学校在宣传教育活动中的率先垂范作用,通过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河流管护、生态文明宣传等,辖区5家沿河企业主担任企业河长,共认养河道10公里。

各村委会与群众签订庭院及房前屋后保洁“三包”承诺书,引导村民传承和弘扬杨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保理念及家训家规,养成亲水护水的行动自觉,营造全民参与良好氛围。

正是这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才使得金溪的“源头”越发的清澈。就像杨荣华所介绍的那样“随着河长制的工作开展,人们的护河意识越来越强,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轻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