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将乐新闻 > 
因为这群人的努力,将乐的河水才这么清澈!青山绿水需要大家共同呵护!
2017-11-27 14:56:01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自2014年来,将乐县积极探索和践行河长制,推行“亲水、护水、治水、管水”工作法,流域水质持续提升,县域地表水质监测达标率始终保持100%,穿行境内93公里的金溪河常年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

将乐的溪水更清澈了

鱼更多了

那是经过许多人的共同努力

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年365天,哪怕刮风下雨,也从未间断,把巡河管河当作善行善举,从不计较报酬,他就是将乐县漠源乡环保员、河道专管员吴生林。

一条3公里长的河,早上8点,下午2点,每天两次的巡查雷打不动。穿着雨鞋,带着捞网和编织袋,河道清洁,污染源排查……他是将乐县光明乡河道专管员徐健。

他们是河长制的最终端,将乐县65条河,118名河道专管员的一员和缩影,梳理河道末梢神经,打通河道治理“最后一公里”。

他是3万米河道的“清洁工”

“管河就是行善”,这是吴生林常挂在嘴边的话。漠源乡漠村溪包括漠伍溪、白沙溪、古龙溪等3条河,总长35.9公里,也是将乐县城区及下游一带7万多人饮用水的第一水源。自2011年开始,他就成了这近3.6万米长河道的环保员、专管员,用他妻子的话说就是“管河的”、“清洁工”,让大家喝好水,这是行善积德。

2011年至2014年,即使每月800元的报酬,家人也全力支持,他也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漠村溪往返巡河,用脚丈量着3.6万米长的河道,毫无怨言。

每天上午8点左右,下午2点,吴生林就会带着巡河的装备:救生衣、柴刀、捞网、雨鞋、手机,骑着摩托车,雷打不动地来到漠村溪进行一天两趟、雨季时三趟的巡河,巡河一天,顺利的话基本要花上3至5个小时。每天,吴生林一边巡河一边把发现的问题,用手机当场拍照,“一路上走走看看,比如树叶、垃圾之类的,我就自己穿着雨鞋下去捡,用捞网捞,有些自己不能处理的,我用手机当场拍照发给乡里负责的人处理。”吴生林说。

刚开始时,村民不理解他的工作,吴生林说。2011年至2012年工作量最大,村民乱扔垃圾,死鸡、死鸭多。2011年9月13日上午,在漠伍溪曹坊地段,他戴着口罩,在河里用捞网捞了35只死鸡、死鸭,然后,在离河很远的地方就地填埋。为此,他不厌其烦地到沿河村民家中劝阻不要将生活垃圾和病死的家禽扔河里。都是乡里乡亲,吴生林的不计报酬工作,村民看在眼里。吴生林说:“现在村民们都有了保护水源的意识,我的工作也就轻松了一些!”

于沿河植被好,大都是阔叶林,每年的10月至11月,秋风扫落叶,落叶飘落河里,吴生林说:“特别是漠村溪曹溪水库,一个上午,落叶,烂芦苇,就捞了满满的30多网兜。”吴生林的工作也得到了乡里干部群众的肯定,大家都说,几年来,他做事认真,始终把这事当善事来做。

吴生林自豪地说,我管的河随时可接受检查。

他是宣传员管理员督导员

今年38岁的徐健在光明乡当河道专职管理员已4年,负责集镇所在地龙池溪从喇叭口到禊里桥段共3公里长的河道。由于河道流经村庄、道路、烟田,对水体造成污染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

6月14日上午一大早,徐健像往常一样,穿着雨鞋,带着捞网、编织袋,救生衣、渔裤等,来到龙池溪的喇叭口段,从这里开始巡河。河水浅的地方,徐健就穿着雨鞋戴着皮手套在河里和岸边用手捡塑料皮、塑料瓶、树枝、杂草等垃圾,由于流经龙池溪的排水沟较多,村民随手扔的田里的杂草、烂烟叶、农药瓶子、包装袋也就成了河里的污染源,特别是雨天,水大又急,就冲到河里。每到排水沟,徐健就必须从沟口巡查,清理垃圾。他说,这下还在沟里或沟口,迟早都会流到河里,一定要清理掉。同时,他用手机拍照,并及时将图片传到河长制管理群。并循着排水沟经过的田,像破案一样去寻找污染源,事后,他找到这块田的村民,向对方说明情况,劝阻他们不要乱扔,可以集中放在河岸上排水沟旁,以便收集清理。

龙池溪经过光明村、界口村等村庄和道路,村民往河里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也时有发生。

一看到有人倒渣土,徐健就阻止并拍照,通过驾驶员找到户主,让他们运到乡里指定的地方。平时,徐健还打听谁家在建房,马上向乡里汇报,配合乡里发放通知单,禁止建筑垃圾乱倒。

特别是清明前后,挖笋季节,有些村民把笋壳和笋渣直接扔到河里。对自己负责的河道的情况,徐健了如指掌。

为此,一有空,徐健就成了宣传员,利用喝擂茶的时候,向沿河村民发放《水环境保护倡议书》、《河长制宣传材料》等资料,宣传实行河长制的好处,说服大家不要乱扔垃圾。

“不过现在情况已经好起来了,刚开始的时候我和他们说不要把这些乱扔在排水沟或河里,他们完全不理,还骂我多管闲事,现在不会了。”徐健深有感触地说,“看我每天不厌其烦地巡河和劝导,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乡亲,有些村民都不好意思乱倒垃圾了,碰到了还会跟我打招呼呢!”2016年5月13日,徐健在河里用捞网捞垃圾,在河岸边烟田干活的村民,主动把农药瓶和包装袋交给他。

4年多来的巡河,细心负责的徐健倾注了心血,也见证着龙池溪的点滴变化。

徐健说,以前,龙池溪,河道淤积,夏天时,有的地方特别是靠村民居住的地方臭气难闻,以前一个点位捡起来的垃圾,最多的一天用拖拉机装了满满的3车。3公里长的河道经过村庄的地方就有8-9个排水口,生活污水和着雨水,直接排到河里,发出阵阵臭味。这几年来,随着县里推行“亲水、护水、治水、管水”工作法,在乡里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他所负责的河道情况一天比一天好。

“现在水也清了,河道里垃圾也不多了,说实话,我的工作也没之前那么辛苦了!”徐健深有感触地说,水清了,大家都感到高兴,治水、管水的付出,大家也记在心里。

乡里像徐健这样的河道专管员有9个,工资按其管护的河道长短、工作量大小来定。通过抽检、不定期突击抽查对他们进行绩效考评,年终评出“优秀”“良好”“一般”“差”,对前三者分别给予每人每天15元标准的100%、70%、50%的奖励,“差”的不予奖励还要通报批评。2016年,徐健拿到5000多元奖励。“工资有保障,做得好还有奖金,又能就近照顾家里老小,虽然辛苦,但干着有劲。”他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