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将乐新闻
将乐这两个村真厉害!件件麻烦事就这样解决了
2017-11-27 14:46:00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每月10日、20日、30日晚,佩戴好党徽,带上党章等学习资料和“两学一做”专用笔记本参加党小组活动,早已融入党员们的生活。

以往,每逢年终的全村党员大会,“拍拍手、吃顿饭”就算完成了,没有好的机会发言沟通,村子里的事也没办法一一讨论,部分党员意见不小。“不少党员反映,开会大多是领导讲话,普通党员少有主动发言,除了‘三会一课’,还有没有一种方式能让党员们在党性教育中增强党性观念,在各项工作中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顺林说。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经过村党支部讨论决定,2016年5月起,常口村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根据在家党员分布,分设2个党小组,选积极性高又有能力的普通党员任小组长,每月10日、20日、30日晚上,由党小组组长召集开展活动,通过支委讲党课、观看电教片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中央文件精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

开展交流,重点对平时收集的三类群众(有威望、有困难、有诉求)提出的诉求、矛盾纠纷问题等民情信息进行汇总。然后议事协调,对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公益事业项目、产业发展提升等提出意见建议,为村两委决策提供参考。最后向支委会汇报小组活动开展情况,提交需村两委研究解决事项。

“我们给村书记建议,把活动地点放在我们小组长家,大伙儿更放得开,能畅所欲言。”常口村第二党小组组长孙桂英说。前些年农忙季节,村民们早早在村部操场上占位抢地晒谷子,有的人用塑料袋占位置、有的人用木头占位置,不仅破坏村部操场环境,更关键的是每年都有村民因占位置而闹得不可开交。

“虽然看起来是件小事,可是小事没办好,就破坏和谐。干脆大家议一议,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在一次党小组会议上,党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很快,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了。综合党员们的建议,借鉴了分耕地的经验,让村里四个片区的小组长抓阄决定晒谷子的地方。去年离割稻子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晒谷子的地方已经安排好了。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经过村党支部讨论决定,2016年5月起,常口村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根据在家党员分布,分设2个党小组,选积极性高又有能力的普通党员任小组长,每月10日、20日、30日晚上,由党小组组长召集开展活动,通过支委讲党课、观看电教片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中央文件精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

开展交流,重点对平时收集的三类群众(有威望、有困难、有诉求)提出的诉求、矛盾纠纷问题等民情信息进行汇总。然后议事协调,对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公益事业项目、产业发展提升等提出意见建议,为村两委决策提供参考。最后向支委会汇报小组活动开展情况,提交需村两委研究解决的事项。

立面改造、拆违、鸡鸭圈养……一件件麻烦事都是通过党小组活动商议解决。党员小组活动的效果显现了,党员们的积极性更高了,现在每月三次的党小组活动大家都是风雨无阻。

立面改造、拆违、鸡鸭圈养……一件件麻烦事都是通过党小组活动商议解决。党员小组活动的效果显现了,党员们的积极性更高了,现在每月三次的党小组活动大家都是风雨无阻。

在黄潭镇祖教村,党小组的设立则和工作、生产等实际需要紧密结合。祖教村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发展育苗产业,村民们以育杉木、松树造林用苗为主,品种单一,育苗户收入不高。为了方便组织合作社党员学习以及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1月,祖教村根据党员的数量、分布情况,成立了锦绣苗木合作社党小组,共有党员8名,组长由合作社社长杨锦銮担任。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合作社组织社员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扩大苗木基地,提高种苗效益。

祖教村村主任杨颐元告诉记者,党小组里的8位党员个个都是致富能手,分别挂包3户贫困户,积极开展党员“1+3”结对帮带(即1名党员示范户带动3户普通种植户)与“四个一”承诺服务(即提供一次技术指导,帮助一次技术扶持,加强一次横向纵向联系,解决一个种植难题),从培育技术、信息与销售等方面对口帮扶。

村会合作,做大了苗木产业。去年全村共育苗木280亩,产值120多万元,带动村里7户贫困户平均增收2万余元。“党小组的设立让村里重新组建起力量,战斗力大大增强,党员的责任更明确,帮扶更加精准,效果也更明显。”杨颐元说。

此外,村党支部还与5家驻村企业开展共建,明确双方责、权、利:村级组织不断优化企业投资和发展的软硬环境,驻村企业优先安排所在村剩余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就业,参与村生态建设、社会事业建设。今年在综合考虑了出租地村民的数量、家庭状况等因素的基础上,制定用工循环表,解决村民就业240多人。

“为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将乐县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使农村党建工作与生产发展挂起钩,与党员群众的贴身利益挂起钩,吸纳更多的种植大户、村民参与,把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尽可能变为集中经营,壮大产业规模,形成市场竞争优势,使农民得到了更大的实惠。”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建勋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