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乐新闻网 > 将乐新闻
【民俗文化】孙悟空大闹将乐,还有各路上仙齐聚,这份甜味你记得吗?
2017-07-07 08:26:00  来源:  责任编辑:董观生1  


“糖人仔”

这项民间的传统工艺,

陪伴了不知多少代将乐人的成长。


将乐“糖人仔”


儿时的糖人仔

小糖人以精白蔗糖化杂后浇铸而成,

颜色以红色居多,

象征着喜庆。

图案繁多,

有观音、财神、孙悟空、诸葛亮等历史神话人物,

或麒麟、仙鹤、十二生肖等吉祥物,

也有莲花、杜鹃、山茶花……

其中,观音糖人是必备的,

以作“拜月”之用。

 


糖人仔之广泛用途

在过去,

新人订婚、送亲时都会带上它们,

期盼未来的日子里甜甜蜜蜜,

幸福美满。

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

得到一两个糖人仔,

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

孩子们最是钟情迷你型的小糖人,

既可把玩又可成为腹中之物,

邻家的孩儿们聚在一块,

相互评论手中的小糖人,

哪一个颜色鲜,

哪一只浇铸得漂亮,

开心得很。



现如今,糖人仔这项传统技艺在将乐街头已经越来越少见了,只有下乡赶集之时有幸得见。对于现在90后、00后的孩子们而言,“糖人仔”更是个陌生的词汇。



创新中的小糖人

当今是一个网络发展飞速的时代, 它的好处颇多, 我们的生活变得更便捷更丰富多彩, 就像“糖人仔”一般, 被做成了各式各样的卡通人物, 成为了这一代小朋友的新宠。 但在这其中似乎又少了些对于“糖人仔”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在传统手工技艺“糖人仔”逐渐消失的年代,希望我们能开始以更加清澈的目光审视传统文化的是非功过,对其精华灿烂报以更加睿智的热爱与珍惜。

-

01

-

亦可相信,

那不会是一个因循守旧、疏远时代的老人

而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

玉树临风,

超尘拔俗!

将乐“糖人仔”,

希望这项传统手工技艺能被保存下去,

这需要大家共同的传播、点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将乐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将乐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将乐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将乐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更多]民俗风情
  •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 闽ICP备2023009451号-1
  • 商务合作、新闻线索:0598-2322923 投稿邮箱:2518131381@qq.com 地址:广电大楼6层
  • 将乐县网络投诉举报:zgjlxwwxb@163.com